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这个职业农民不一般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8-11 01:1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不干不说,要干就要干好。他们用化粪池,咱能不能想办法进行无害化处理,投资上多一点都不要紧,不能污染乡亲们共同的家园,让人戳脊梁骨骂。”张锋利向专家提出了他的想法。

于是,一套一套方案提出来,最后,终于定下来输送带传送、村外固定地方发酵的方式。为了让养鸡场不产生气味,张锋利还安装了多个大型通风设施,确保养鸡场内通风良好。

养鸡场建成运营了,乡亲们惊讶地发现,利娃的养鸡场及周边还真是没啥味,也没出现大家担心的苍蝇横飞的景象。

科学饲养 给鸡听音乐喝矿物质水

养鸡场建成后,张锋利除了管理好几个果库外,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养鸡场,他干脆把家也搬了过来,和妻子、父母、孩子一起吃住在养鸡场,精心侍弄这群宝贝。但他并没有下蛮力养,而是更多应用科学技术,从书本学、向专家学、外出参观先进养殖场……慢慢地,他也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养殖方式。为了让鸡有个好的生活环境,进而提高产蛋率,张锋利找来专家,给养鸡场安装了更为先进的水帘,温度达到27.8度,水帘自动启动给养鸡场降温;为了克服鸡胆小易受惊的习性,确保产出优质鸡蛋,他在专家指导下精心挑选了一些轻音乐,常年在养鸡场内播放……

“我家人喝的是普通纯净水,做饭用的是普通的自来水,但鸡喝的都是特定的矿物质水,他对鸡比对人都好。”张锋利的妻子调侃着说道。

“既然办养鸡场,咱就办先进的,虽然规模不大,但养殖必须科学,给消费者提供的鸡蛋必须营养健康。”张锋利说道。

张锋利的养鸡场运营几年,效益一直比较稳定。“咱这鸡产蛋率能达到97%~98%,其他养鸡的平均能到95%左右。咸阳市三原县有个鸡蛋收购商,收咱养鸡场里的鸡蛋都比别人的高五分钱呢,咱家鸡蛋品质好。”张锋利的妻子笑着对记者说。

努力奋斗 发展循环生态农业

张锋利的养鸡场因为采取现代化的养殖模式,需要工人数量并不多,除了家人外,他只雇了杜得才老两口。

“我俩就是捡捡鸡蛋、打扫打扫鸡舍,活轻快,在自家吃住,一天一个人净挣一百元。”老杜边忙手头的活边笑着说,“利娃这养鸡场和其他养鸡场不一样,没有臭烘烘的味道,里面通风好、也凉快,干活环境还可以。”

58岁的苟玲草前些年一直在城区学校附近卖小吃,供两个娃上学。娃毕业了,她就放弃了出远门的打算,“我在利娃这干活,摘猕猴桃、包装,有时候还帮忙装鸡蛋,一天挣八九十元,家里也能顾上,在这里干活好着呢。”她朴实一笑说道。

除了经营果库、养鸡场外,张锋利还栽植了15亩猕猴桃。他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在尝试做循环农业,将养鸡场和猕猴桃园结合起来,“循环、生态,这是农业发展的趋势,也是我今后奋斗的重点,下次你们过来,希望能给你们展示真正的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张锋利望着不远处的猕猴桃园,神情严肃而笃定。

新闻推荐

永远的先生

□王全军2020年5月下旬的一天,疼我帮我的87岁的毛仪威老师离开了我们。当噩耗传来时,我脑海中“轰”的一声,瞬间就...

三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职业农民不一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