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在行走间体味文化传承 陕西师范大学“关中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9-04 03:53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文艳

从关中传统民居到关中农耕文明,从名人故居到关中民俗文化……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陕西师范大学“关中文化之旅”社会实践团队的20名师生踏关中沃土,承秦地之风,触摸着历史的痕迹,对关中地区人文、地理、民俗等展开调查,力图呈现出关中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整体面貌。

初心:行走关中探寻文化基因

“虽然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关中人,但我却不敢说自己完全了解关中文化。”倪义轩是哲学与政府管理学2018级哲学专业的一名本科生,也是此次“关中文化之旅”团队队长,协助老师们完成团队的路线规划、小组分工、资料整合、后勤保障等工作。

在他看来,任何一种文化之所以能够成为文化,不在于它的外在表现,而在于推动这种文化发展的内在本质。他选择本次实践活动正是为了探索这些文化现象背后的精神品质。

此次“关中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初衷也是如此。整个团队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联合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组成,活动以“走进关中村落,讲述关中故事,传承关中文化”为主题,结合关中地区文化资源,以“关中农耕文明之旅”“名人故居红色文化之旅”和“生态与民俗文化之旅”为线索,组织学生开展实地调查、榜样寻访。

信心:扎根实践坚定文化自信

“为了能对民俗文化有更深入的认识,我提前阅读了很多资料。但是,当走进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亲眼看到精美的民居建筑时,还是为前人的艺术造诣折服。”回忆起此次“关中文化之旅”,团队成员徐梦感慨地说。

触摸着历史的痕迹,倾听着时代的声音,“关中文化之旅”暑期实践团队先后来到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关中农耕文明博物馆、三原县博物馆、弘道书院、于右任故居、李靖故居、周家大院、白鹿原影视城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在行走间体味文化传承,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

除此之外,各子项目团队借助互联网平台,以线上“云调查”“云研讨”和线下就近调研等形式,对张载关学思想、乡约文化、关中书院文化、戏曲文化、馍文化、农耕文化、关中农民画等进行采访调研,通过这种方式寻觅三秦遗风,聆听关中故事,记录陕西历史,追溯中华文明。

使命:逐梦青春坚守文化传承

“对我而言,考察虽已结束,但对关中文化甚至中华文明的学习与领悟才刚刚开始。”如陈嘉伟一样,参与此次暑期实践的成员们纷纷表示,活动虽已结束,但在实践中求真知,成长为关中文化“代言人”和“传承人”的使命才真正开启。

张雨露感叹道:“这次实践让我明白,身处关中,讲好关中故事,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我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促进关中文化的传承,带动更多的人来了解、深入和学习关中文化。”

“我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秦人,也将毫无保留的热爱这片土地。”团队成员毛肖楠说,秦风唐韵,传统文化深深地浸入到这片土地的每一个角落;他将和同样热爱这片土地的无数青年一起,继往开来,书写属于我们的关中故事!

新闻推荐

本报“记者走基层”活动走进咸阳

本报讯(记者韩永国)9月1日,各界导报社领导及本报“记者走基层”采访团一行走进咸阳。咸阳市政协主席汪文展与采访团一行进行...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行走间体味文化传承 陕西师范大学“关中文化之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