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三原 > 正文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视域下美术教学的思路研究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3-31 08:16   https://www.yybnet.net/

三原县安乐中学 刘爽

2016年《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总体框架发布,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实践创新三方面提出六大核心素养,各素养之间相互联系、互相补充、相互促进,在不同的情境中整体发挥作用,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就我国现阶段教育而言,要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为建立核心素养下中小学美术教学的思路,现将美术教育的育人价值与核心素养框架进行关联。

一、文化基础——用审美感知扩展学生眼界。教师可以利用学校美术课,在正式上课前设计短时互动的艺术欣赏课程,课程内容可以是古今中外名画名作。利用课间碎片化时间引导学生学习如何欣赏、理解、表达,以此扩展学生美术学习时间,让审美素养渗透进常规课堂,提高审美能力和水平。

二、自主发展——用艺术表现拓宽学科学习。核心素养下的美术教育要求学生不仅具有绘画素养的技能,更要有自主、合作与探究等方式获取知识的能力,形成学生自身的创意和见解。让学生围绕一个主题整合来自几个学科的知识,对于学生可以突破绘画材料的局限,从而提升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实践创新——用文化进行社会资源整合。要突破传统教学的局限性,借助当地的人文资源,实现美术资源的“请进来、走出去”。教师可以通过相关活动将艺术家请进课堂促进学生与艺术家的互动和了解。带领学生走进美术馆、博物馆、大专院校等,开展以美术为主题的调查、考察,培养学生美术素养,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更深层的理解。

“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框架的发布,体现了我国人才培养的进步,笔者从“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实践创新”框架中提出审美、表现、理解的培养模式,明确了美术教育的目标,为全面育人实践铺垫了理论基础。

新闻推荐

三原县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本报讯(乔新社)3月22日,国家、省、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视频会议后,三原县疫情指挥部及时召开由全县各成员单位和镇(办、中心)主...

三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三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李更生的幸福生活2021-03-25 08:38
评论:(“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视域下美术教学的思路研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