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零彩礼”婚礼与挑战传统的底气 然玉

来源:华商报 2017-10-11 01:42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在河北邯郸曲周县大河道乡西河道村,举行了一场喜庆浪漫的婚礼。大家在向新郎贾志新、新娘李晓利送去祝福的同时,议论最多的却是他们的结婚“彩礼”。据悉,从农村走出去的贾志新、李晓利对农村高价彩礼的做法极为反感,决定向这种不良现象挑战,李晓利说服家人和亲朋好友,提出不向男方要一分钱,办一场零彩礼的婚礼。(10月10日《广州日报》)

在农村语境下,“彩礼”传统从来都是根深蒂固的存在。而近些年来,彩礼“天价化”也颇有愈演愈烈之势。关于“天价彩礼”,舆论从来都是一片声讨,而与此同时,现实中敢于说“不”的年轻人却少之又少。

作为一种民俗传统,“彩礼”之所以“长盛不衰”,无疑有着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迎合了那种“嫁女回本”的老旧观念,给女方家庭谋取“最大化利益”提供一种道德合法并且底气十足的通道;再者,彩礼也同样构成一种“外向炫耀”的绝佳工具,男女双方家庭都希望藉此在十里八村“刷够脸面”……一边是婚恋双方的内部博弈,另一边则是农村家庭的彼此较劲,种种因素叠加作用,彩礼的价码自然一路水涨船高。

很多地区的农村家庭中,其实很难想象“零彩礼”的事情会出现。很大程度上,这一结果与女性成员的家庭地位密切相关。在女儿被视作“他者”和“外人”的父权思维下,在女性成员话语权有限且多处于被支配地位的家庭结构中,年轻女孩往往并不具备关于自身角色和权利的充分感知,更不用说对“彩礼”之类的事项施加影响了。作为“零彩礼”婚礼的女主角,李晓利的特殊性在于她是“从农村走出去的”。这种“超脱性”,方才使她拥有了挣脱乡俗的意愿和能量。

就此而言,发生在邯郸的这场“零彩礼”婚礼,或许很难看做是乡土世界原生的自我革新,而更应该理解成是返乡青年所带来的新风气“冲击”。这事实上再一次表明,个体经历的催化、个人视野的拓展,从来都是移风易俗的重要推动力。创造机会让更多的农村青年“走出去”,才能有更多理性独立的年轻个体,也才能有更多敢于直面顽固传统的“挑战者”。见证“零彩礼”的这对新人,我们所能看到的,不仅是一种更为理智的婚恋观,更是年轻人掌握自我命运、敢于自我负责的担当。

新闻推荐

武功全力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各项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住户调查样本轮换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调查样本代表性和调查数据质量,武功县早部署、早安排,认真做好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各项基础准备工作。一是夯实责任。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零彩礼”婚礼与挑战传统的底气 然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