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新时代新风尚 聂村“红白理事会”的二十八年坚守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1-12 06: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丹

“现在村里过红白事都得按规定来,大家统一标准,不用攀比,还有村干部致辞讲话,给足了面子。”新年伊始,在武功县武功镇聂村,村民崔团峰告诉记者,村里建立的红白理事会制度不仅摒除了铺张浪费的陋习,而且树立起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风尚。如今,这股新风引起周边村庄纷纷效仿学习。

20世纪90年代,随着经济的发展,在聂村,一部分先富起来的村民在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村里比富之风盛行,比阔之气泛滥:比排场、比宾客、比档次,“一人结婚,全村送礼;一家死人,全村举丧。”主家打肿脸充胖子苦不堪言,街坊邻里也迫于无奈花钱受烦。

针对这种情况,村党支部多次召集村“两委会”干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讨对策。1990年10月,聂村村规民约正式出台,明确规定村内红白事都由理事会全权代办,任何人不得自行安排。举行婚礼时,由理事会举办以孝敬、感恩、奋斗为主要内容的婚礼,喜宴每桌价格不超过300元,就连购买气球等都要经过群众代表通过;举行葬礼时,倡导厚养薄葬,坚持宜小不宜大、一切从简的原则,规定只叫4个乐人,严禁唱戏、严禁歌舞,严禁叫管乐队,电影只能放1场,送行抬丧人员最多为8人,倡导了生前孝敬、死后薄葬的新风。

为了规范管理,村党支部决定,红白事的执行规定先从党员和村干部开始,由他们带好头,在举办自家红白事上严格执行标准。丧事统一召开追悼会,村主任主持,党支部书记致悼词,党员、群众参与,分文不取。在全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身边的亲戚邻居也纷纷效仿,建立了良好的婚丧秩序。

村党支部书记杨勤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的一场喜事平均节省3万多元;丧事简化后,一场丧事平均节约2万多元。坚持28年,共为群众节约700多万元。“聂村移风易俗,狠刹了大操大办之风,匡正了社会风气,提高了社会文明程度,净化了党风民风。”武功县委组织部部长王高峰说。

如今,聂村党支部坚持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五好家庭”“十大贤媳”“十佳公婆”,在门前挂匾公示,约束个人行为,接受群众监督。是党员的,加挂“共产党员家庭户”标识,促使党员亮明身份,服务群众,促进了文明新风的形成。

新闻推荐

武功通报3起腐败案件

华商报讯(记者杨皓)近日,华商报记者从咸阳市纪委获悉,武功县通报3起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案件。1、武功县普集街道办南仁社区东合村党员高保强,私自在自己耕地建设农村淘宝和畜牧养殖,违反了土地管理有关法...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新风尚 聂村“红白理事会”的二十八年坚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