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咸阳是东道主,全市人民总动员,全民齐参与,场馆建设、竞赛准备、环境整治、氛围营造等重点工作已按计划如期完成,体育综合带动效应凸显 2018办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7-23 09:20   https://www.yybnet.net/

全民健身舞起来。本报记者沈广睿 摄(B)(13)

本报记者 沈广睿 梁高强 景东旭

连日来,走在咸阳街头,随时随地能感受到省运会即将来临的浓厚氛围扑面而来。

城区各主干道、机场车站、街道社区、广场公园、景点景区、赛场内外及周边沿线等区域,都设置了省运会会徽、吉祥物、运动雕塑等标志,并展示了省运会主题口号、公益广告,甚至在西安市1、2、3号地铁线设置公益广告、倒计时牌等。

由省政府主办、咸阳市承办的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将于2018年8月16日至21日在咸阳市举行。本届省运会分为青少年组和行业组两大类别,其中,青少年组以12个市区为单位组团,参加20个大项的比赛;行业组与省直机关第八届职工运动会合并举行,进行9个项目的比赛。

行业组的竞赛已在今年5月陆续展开。本届省运会是历届省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参加本届省运会的运动员约1.3万人,裁判员1500人,工作人员500人,共计约1.5万人。

有一种担当叫使命

2014年1月,咸阳市得到了承办省运会的机会,为抢抓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已经经过了长达4年的筹备过程,在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咸阳市体育事业实现了飞跃。

4年来,咸阳市围绕把省运会“办成一届精彩纷呈、质量一流、彰显魅力、全民共享的体育盛会”的目标和“精彩、绿色、惠民、智慧、节俭”的工作理念,以承办省运会为抓手,奋力推进全市体育事业追赶超越,并把筹备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相结合,为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凝聚精神力量。

为不辜负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的重托,咸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运会的筹办工作,把筹办省运会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落实,并连续3年写进咸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纳入市委、市政府工作总布局,统一部署,重点安排,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全力推动筹备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有一种努力叫感动

日前,本届省运会组委会副主任、省体育局局长王勇在接受媒体釆访时表示,省运会是全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体育盛会,同时也是社会各界期盼和关注的文化盛会、民生盛会、发展盛会。办好省运会,对加快陕西追赶超越、展示发展成就、助力全运会的承办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省各级相关部门要将本次筹办工作当作全运会的筹办工作来办,政治站位一定要高,责任意识一定要强,要紧盯重点任务,确保将各项筹办工作做细、做实、做精、做好,全力筹办好本届省运会。

在陕西承办2021年全运会的大背景下,筹办本届省运会意义重大。咸阳市作为东道主,全市总动员,全民齐参与,场馆建设、竞赛准备、环境整治、氛围营造等重点工作已按计划如期完成,体育综合带动效应凸显。目前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咸阳市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在主场馆建设、市场开发、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超过了历届省运会。特别是首次举行的省运会圣火采集和火炬接力活动,为陕西省筹办全运会作出了积极尝试,积累了宝贵经验。通过筹办省运会,咸阳市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市容市貌、城市活力等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届时,将有5100名群众演员志愿者、1750名赛会志愿者、全市的城市志愿者参与省运会志愿服务工作。这是咸阳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总动员,也将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民健身与省运会同行系列活动让咸阳城乡“动”了起来,老百姓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变化,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有一种力量叫责任

在筹办过程中,咸阳市各级各部门自觉先行先试,把筹办省运会作为3年后筹办全运会的一次重要练兵机会和助力全运会的前哨战来积极努力。

在组织开、闭幕式和火炬接力及市场开发、机制创新等方面,从细节入手,为陕西省承办全运会进行积极探索,认真总结经验。

咸阳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省运会筹备工作,统筹推进。为办好省运会,咸阳市成立了省运会咸阳市筹备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筹委会主要负责人。筹委会设置了一室十三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印发了《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总体工作方案》,制定汇编了《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咸阳市筹委会工作方案》和《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咸阳市筹委会各部室工作进度表》。筹委会先后召开了七次全体会议,建立了驻会副部长、联络员例会制度,加强协调沟通,动态解决问题。

市长卫华说,“办好省运会对咸阳来讲,是政治担当,更是发展机遇。我们在筹备工作当中以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为抓手,努力促进咸阳市体育场馆、道路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的全面改善,调动全市人民的工作热情,形成追赶超越的工作局面。”

全市共有16个体育场馆将承担省运会赛事任务,其中,咸阳奥体中心体育场、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游泳馆、武功县体育中心、陕西中医药大学网球场等4个场馆为新建场馆。

刚刚投入使用的咸阳奥体中心体育场,投资约10亿元,可容纳4万人,建设速度快、建设标准高,现已成为咸阳市一个地标性重大体育建筑。咸阳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建成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誉,市民还为此建筑起了个接地气的名字——“咸阳鸟巢”。咸阳奥体中心体育场将承担省运会开幕式活动、田径比赛及全运会足球项目比赛。

新建成的咸阳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游泳馆,投资约2亿元,该场馆将承担省运会闭幕式活动、体操项目比赛及全运会武术套路项目比赛。该场馆不仅方便了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的1万余名学生,还将向社会开放,成为咸阳市南区市民文化健身中心。

投资1.8亿元的武功县体育中心的建成,结束了当地没有体育场馆的历史。

此外,咸阳市投资1600万元对市体育馆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并对其余举行赛事的体育场馆都进行了提升改造。至此,咸阳市用于省运会比赛的体育场馆规格之高、投资之大、数量之多,可谓空前。

有一种改变叫提升

咸阳市以筹办省运会为总抓手,将创建文明城市和城市环境整治工作有效结合,对城市主干道、人口密集区域及赛事场馆驻地周边的市容环境进行了整治提升,全面实施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

改造提升多条主干道,完成主城区12个广场综合大整治,对城区231座公厕进行全面升级;实施节能点亮工程,对26条道路路灯进行提升亮化改造和维护;对城区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数字化监督,拆除66处违法建筑,城区市容环境秩序明显得到改善。

咸阳市先后开通运行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在全国范围内征集会徽、会歌、吉祥物和主题口号,最终确定以创意源于秦画像砖射箭俑的《秦韵》为会徽,以秦文化图腾“玄鸟”为设计原型的“阳阳”为吉祥物,“激情省运逐梦咸阳”为主体口号,歌曲《让梦飞扬》为会歌。

另外,咸阳市还举行了倒计时一周年、倒计时一百天系列庆祝活动,全市参与人数近30万人次;举行了省运会形象大使评选活动,10.9万人次参与了此次活动,最终评选出18名省运会形象大使;制作了《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社会宣传手册》,首批印制2万份,在市各主干道、交通枢纽、人员密集区域免费发放;通过广告牌、广告墙、LED显示屏、海报等方式推出省运会公益广告,营造了立体化、多层次、全覆盖的省运会浓厚氛围。

有一种隆重叫盛大

开幕式、闭幕式活动是大型体育盛会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省运会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省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各项筹备工作,咸阳市组建了开幕式、闭幕式工作团队,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精彩热烈、特色鲜明的标准,通过招标评审的方式,最终确定由北京北奥盛典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为本届省运会开幕式、闭幕式进行总体策划,并负责文体展演等工作。

为了办好全运会,咸阳市先后9次召开省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策划方案评审会,对策划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成立了开幕式、闭幕式指挥部,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目前,省运会开幕式、闭幕式的各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据悉,本届省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文体展演活动不邀请大牌明星,而将以群众演员为主角,突出陕西特色、丝绸之路、红色记忆等元素,力争实现精彩、精致、精妙的目标,达到印象深刻、难以忘怀的效果。

有一种热情叫参与

在承办省运会的过程中,咸阳市积极践行省运会惠民筹办理念,以筹办省运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作为陕西重要的体育惠民工程,八百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咸阳段在去年年底全线建成,100多公里的全民健身长廊,让咸阳市20余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进行休闲、锻炼。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的提升,为咸阳市举办全民健身活动奠定了基础。

2017年,咸阳市启动了喜迎省运会群众系列赛事活动,全市数十万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村村都参赛,全民齐参与”的生动场面。2017年至今,咸阳市共举办群众性体育比赛256场次,参与人数12万余人。

全市13个县(市、区)13支代表队123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咸阳市首届全民健身大会,极大地促进了全市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咸阳市还成功举办了2017咸阳渭河半程马拉松比赛、2018咸阳渭河国际风筝节、欧美篮球对抗赛、秦直道自行车赛等多项有影响力的精品赛事,激发了市民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策划了“喜迎十六运健康咸阳人”系列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以协会为主体的办赛方式,不仅给群众带来方便,还培育了一批基层群众体育队伍。

有一种创新叫科技

7月2日,本届省运会圣火在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成功采集,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报道,受到了全省群众的极大关注。接下来,本届省运会圣火还将在咸阳13个县(市、区)进行传递,最后点燃开幕式主会场的主火炬。举行火炬接力活动在省运会历史上尚属首次,不仅提升了省运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也为陕西承办全运会积累了经验。

为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咸阳市研发了“玄鸟体育”APP,使其成为线上火炬传递的载体和平台。咸阳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科技,弘扬体育精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让三秦儿女享受到举办省运会的快乐与活力。此举是咸阳市践行“智慧省运会,拥抱潮流共享激情”的具体表现。目前已经有21.2万人参与其中。

据了解,参加本届省运会的运动员、教练员还可在本届省运会的互联网赛事信息服务系统进行注册并查询比赛成绩等信息,在提高办赛工作效率的同时也方便了参赛人员。

咸阳市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力量和市场机制,外包省运会程序策划和市场开发等事项,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市场运作,这也是本届省运会筹办工作的一大创新。咸阳市在本届省运会的筹办过程中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引入专业运营公司,进行广泛招商、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目前已经筹集资金900多万元、实物和服务价值420多万元,市场开发成果远超历届省运会。

“这是省运会吉祥物‘阳阳\’,给我拍张照片留念。”“看,那是省运会会徽,颜色和设计真好看,来,我们合个影。”咸阳市体育馆外围,省运会吉祥物“阳阳”巨型造型刚安装完成,群众就纷纷前来观看、留影。

记者在现场看到,“阳阳”巨型造型有10多米高,金黄渐变色的大脑袋,融合如意、水纹元素,身穿玄色“16”字样秦甲,双翅展开,以奔跑的姿态喜迎八方来客。咸阳市体育场拆掉了围墙,对周围进行了绿化、美化。展现活力与热情的会徽“秦韵”和体育运动雕塑矗立在绿草、鲜花丛中,这些都时刻在提醒着人们:省十六运,要来啦!(B)(13)

新闻推荐

武功 破获系列盗窃防汛监控器材案

本报咸阳讯(记者黄艳)昨日记者获悉,咸阳市武功县公安局经过缜密侦查,迅速破获盗窃防汛监控器材特大系列盗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是东道主,全市人民总动员,全民齐参与,场馆建设、竞赛准备、环境整治、氛围营造等重点工作已按计划如期完成,体育综合带动效应凸显 2018办一届精彩的体育盛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