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武功吹响农业绿色革命号角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05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梁高强)为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实现农业绿色循环、资源永续利用、生态不断改善、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武功县围绕“重点突破、综合治理、循环利用、绿色发展”目标,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疏堵并进、以疏防堵,以发展观念、生产方式、产业结构、经营主体为载体,吹响“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绿色革命号角。

武功县把推进农业生产方式革命当做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实施了最严格的农药、化肥零增长、秸秆“五化”、农膜、果袋、药瓶、尾菜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专项行动,使农业面源污染全面遏制、绿色生产加速推进。全面摸清农业污染“家底”。制定了《武功县农林局关于进一步开展种植业污染摸排防治工作的通知》《武功县农林局关于做好全县农业污染源普查第二阶段工作的通知》等,对全县农业污染底数进行了多批次、多纵深系统摸排,累计印发《武功县种植业生态环境保护告知书》彩页1万余份,张贴大幅告知书1000余份,摸排新型经营主体300多家,调查典型地块145个,精确掌握了农业污染底数。同时创新推出了“六个一”,即一份标准、一套宣传册、一批宣传栏、每周一条信息、半月一次督导、月度一个电话,推动农业污染防治、绿色生产标准化、模块化,确保上下一心、警钟长鸣。

通过扎实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等活动,全面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行动,武功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71.8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10万亩,建成水肥一体化节水补灌项目1000亩,化肥使用量比去年减少了332吨。同时,大力推进农业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全面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现代施药机械、物理防治、生物防控等药物、措施和技术,强化病虫草害检测、预报,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内源性污染,开启了“全民共治、源头革命”新模式。今年共设立农作物病虫监测点8个,安装黑光灯100余台,发布病虫信息40余期,完成农业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1万亩,购置无人机46台,完成飞防作业10万余亩,农业病虫害防治“五个一”得到了全面推广,农药使用107.48吨,较2017年减少了0.82吨。此外,设立农药废弃物回收点36个,回收废弃农药瓶(袋)3万多个,建设贮存2000吨以上的青贮示范窑5个,秸秆“五化”综合利用率达95.6%,推动了农业生产向绿色化、品牌化方向转变,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追赶超越。

武功县农业绿色革命培养了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发展了一批扎根农村、热爱农业、带动农民的农业企业家队伍,造就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服务者,实现了农业面源污染从“要我防治”向“我要防治”、农业绿色革命从“要我革命”向“我要革命”成功转变,凝聚了广大市场主体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起农业绿色革命新热潮的磅礴力量,实现了农业污染防治、绿色革命全民行、即时行,加速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B)(12)

新闻推荐

武功县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三名被告人被判实刑

本报讯(记者冯旋)11月13日,被告人尹某某等3人涉嫌抢劫罪、敲诈勒索罪的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在武功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武功吹响农业绿色革命号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