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武功新闻 > 正文

使于四方 不辱君命 耿志炜《苏中郎祠》赏析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1-3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舒菊

苏中郎祠

【明】耿志炜

中郎祠砌古风烟,水曲山环树挺然。

啮雪窟中天地震,牧羝海上鬼神怜。

汉家岂吝封侯赏,属国只将节义传。

麟阁当时成退让,于今生气凛千年。

注释:本诗录自崔昭等纂清雍正《武功县后志》卷四《文艺》。耿志炜(?-1637年),字明夫,号孟诸,别号逸园。乾州武功县(治今武功县武功镇)人。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进士,历任荆州府推官、吏部主事、文选司郎中,官至太常寺少卿。

1、苏中郎:苏武。苏武在武帝天汉元年(公元前100年)以中郎将身份出使匈奴,其间被困十九年,不为威胁、利诱所屈,表现出坚贞的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精神。班固在《汉书》中评价苏武是“使于四方,不辱君命”。

2、水曲山环:苏中郎祠所在的苏坊村位于武功镇北十里漆水河东岸,这里是苏武之父平陵侯苏建封地所在。明朝时,漆水暴涨,苏中郎祠几次被毁,数次搬迁,明末遭兵燹,迁北关香山寺。康熙三十年(1691年)重修,终没于漆水,至今无祠。

3、啮雪:以雪水为食。班固在《汉书》中记载,苏武在匈奴遭到囚禁:“乃幽武置大窖中,绝不饮食。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旃毛并咽之,数日不死。匈奴以为神,乃徙武北海上无人处,使牧羝。羝乳,乃得归。”羝,公羊。

4、属国:指“武以始元六年春至京师,诏武奉一太牢谒武帝园庙,拜为典属国,秩中二千石,赐钱二百万,公田二顷,宅一区。”典属国是负责属国的官员,负责少数民族事务。

5、封侯:苏武的父亲苏建武帝时历任校尉、游击将军、右将军,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苏建以校尉随车骑将军卫青北击匈奴,以军功封平陵侯。苏建有三子,苏武为苏建次子。

6、麟阁:即麒麟阁。汉武帝建于未央宫之中,因汉武帝元狩年间打猎获得麒麟而命名。甘露三年(前51年),汉宣帝因匈奴归降,回忆往昔辅佐有功之臣,乃令人画十一名功臣图像于麒麟阁以示纪念和表扬。史称麒麟阁十一臣。十一人中霍光为第一,此外还有卫将军富平侯张安世,车骑将军龙额侯韩增,后将军营平侯赵充国,丞相高平侯魏相,丞相博阳侯丙吉,御史大夫建平侯杜延年,宗正阳城侯刘德,少府梁丘贺,太子太傅萧望之,典属国苏武。

赏析:这首七律,首联从苏中郎祠所处的历史坐标和自然环境写起,苏中郎祠建在苏武之父平陵侯苏建的封地上,传承着世代忠良精忠报国的家风,这里漆水环绕,山清水秀,明净如画,林木蓊郁,苍翠挺拔,一派庄严肃穆的景象。

颔联笔锋一转,回想苏武在匈奴面对威逼利诱,气节不改,遭受严酷囚禁,牧羊于寒冷的贝加尔湖畔,十九年须发皆白。北海的神灵啊,也要被苏武威武不能屈的民族气节感动,垂怜保佑九死一生的他最终生还故国。

颈联承上启下,感叹苏武没有像父亲苏建一样封侯,而仅拜为典属国。诗人认为,这是朝廷要突出表彰苏武高尚的民族气节和置生死与度外的大义凛然,使之流芳百世,而封侯与“节义”相比,后者更加可贵,“节义”二字可谓诗眼。

尾联“麟阁当时成退让,于今生气凛千年。”诗人认为苏武官拜典属国,在麒麟阁十一功臣中虽居末位,但是他“使于四方,不辱君命“的凛然正气,即使在千年之后,依然生机勃发,令人钦佩。(B)(13)

新闻推荐

咸阳市篮球协会携手爱心企业为贫困群众送年货

市篮球协会携手爱心企业为武功县苏坊镇佑所村困难群众送年货。本报记者崔亦馨摄(B)⑦本报讯(实习记者崔亦馨)1月17日,咸阳市篮...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使于四方 不辱君命 耿志炜《苏中郎祠》赏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