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名家专栏 半是慰藉半是忧 雷涛

来源:华商报 2019-12-06 01:14   https://www.yybnet.net/

雷涛简介

陕西省武功县人,西北大学中文系毕业。文化学者,历任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干事;省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期间创办《陕西宣传向导》并兼任该刊主编;西安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常委、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文史馆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书画院副院长;陕西文学基金会理事长。

上世纪末年的夏秋之交,我终于从区狭的陋室搬进了近200平方米的21层高的宽敞明亮新居,心情也自然由压抑甚至沮丧渐渐地转为慰藉和欣然。新宅就在南二环雁塔立交桥的东侧,属于原后村的辖地。

乔迁之喜给我带来的是全新的生活感受,如同一个长期住地下斗室,突然进了“总统间”的游客,觉得天地一下子变了,变得既让人兴奋不已又急促不安。妻把这个新的“窝”看得和生命一样重要。说这下子再不用为住房犯愁了,暮年的归宿和离去也就是这个地儿了。于是她给朝南的凉台建了一个坐台,中间放一小圆桌,又摆上两把藤椅,并命名为观岭厅。岭,就指秦岭。后来有了孙子,我又将它更名为懵懂园。还不时买来些不知名的花卉置放在茶几上,家的温馨似乎也浓多了。平日里我下班回来或读些报纸杂志或抽一根香烟,就坐在凉台的藤椅上,优哉游哉,自觉不是神仙胜似神仙。有时候,为些小事心里添堵也会坐在这里,推开窗户,吸吸外边的新鲜空气,并遥望远方的秦岭山脉,还有那个高高的汉宣陵及那郁郁葱葱的林地,再近观唾手可得的大雁塔,还有喷泉的美丽变幻,顿时烦恼便会烟消云散,心里又是朗朗天空。

一个中秋节的雨后,儿子突然回来了。我问其故,他说不为什么,就是想回家和你一起观景。不知什么时候,这臭小子也学着我享受着大都市里的田园生活。我们父子俩分坐两旁又沏了茶。爷儿俩以茶代酒对饮起来。言毕,臭小子戏曰:老爸,你看东边的土塬,多清晰,可惜上边已建了游乐场。没想到儿子会有这个发现,并发出这样的感叹。对,当年李商隐老先生的“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抒发与哀叹就写的这个乐游原。我举目东望,塬历历在目。虽然娱乐场在其上,但旧貌依然,只是因娱乐场的遮挡,东边的少陵原再也不能清晰可见了,青龙寺也躲在重重叠叠的楼群中了。儿子又说,再过几年,你可能连大雁塔都看不到了。年轻人说话狂放,我是不相信的。

果不其然才不到十年功夫,儿子的话就成了不争的事实。北池头、后村先后进行了城中村改造。周边也在大兴土木。一幢幢的高层商品楼和补偿给村民的返还高层住宅楼拔地而起,形成群落。如同秦岭的山脉一样向我们的社区逼近。而真切的秦岭却被阻隔了,汉宣陵也淹没在水泥堆砌的“崇山峻岭”之中,就连大雁塔及喷泉也只能在楼与楼之间的缝隙中窥探。我依然坐在凉台上,可是原有的惬意悄然离去,留下的是怏怏的难以言表的抑郁和苦忧。昔日轻快的心就像压了一块石头一般沉。住房面积大了这么多,室内的陈设几近豪华,电冰箱由单扇门变成了三扇门,彩电也换成了壁挂式。可是大环境却变得如此狭小!昔日是小住房却是大天空,而今是大住宅却是小环境。城市大大增容,社会也向前大踏步地迈进,而我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寂寞与孤独。

从此我不想再坐屋内的凉台,那茶几和藤椅上落满了尘埃。妻说:“是好日子把你烧得犯了病。儿子睡地板的情景还记得不?酷夏时全家夹上凉席睡楼顶,天不亮又赶紧回小屋的狼狈样子还记得不?还有……”我挥了挥手不让她揭短。是的,那年儿子已经15岁,一米七的个头。夏日里,一架轰鸣的旧空调不顶事,闷热难熬。儿子索性就给自己铺上一张凉席,头顶小饭桌双脚伸在小写字台下边。但谁也睡不着,常常是三人拉闲话半睡半醒到天亮。这件事像烙印一样留在我的脑海深处。我感恩社会,感恩好时光。短短几年,地铁修到了家门口,社区的医疗、商务的便民措施越来越完善,就连坐出租车也可以在手机上点一下,几分钟干净舒适的小车就会飘然而至。人不能不知足,况且“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暗自思忖,牢骚是没理由发的。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一位朋友那里得到了可以种植一小块菜地的特权,这地就在秦岭脚下环山路以南的田园中。头几年,种啥啥不成,因为没有经验。朋友讥讽:“你真是“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这几年大大改进,我种的西红柿、韭菜、茄子,还有小葱、豆角、丝瓜之类大获丰收。收获季节,除了家用,我会选些鲜嫩的菜送给同学和朋友。遇上雨季,我打一把伞,去清新的雨雾中采撷我的劳动果实,那惬意、那心绪简直用言语表达不出来。累了,一伸腰,再观望就在眼前的太乙峰,雨雾中的山色像一幅幅油画,又像是仙境一般令人欣然。而转头北望,西安城却像是另一座座山峦,密密麻麻地耸立着一个一个山头,但上边没有树木,没有绿色,更没有那种天赋的自然美。顿时欢快的心又被一时的失意而冷却了。我真想卖掉城里的房子,在秦岭山水中建一个大大的茅屋,过一种原本的田园生活。可惜有禁令,大多已盖好但却违法的别墅都拆掉了,茅屋还能建吗?

去年中秋之后的一天,我带着一大袋新鲜蔬菜和草莓,回到我的21楼高层,打算享受几天“农家乐”。然而,连日的深度雾霾来袭,不光西安,报纸和电视台不断播着东北三省和京华地区的更为严重的雾霾天气。我和妻像防盗一样紧关门窗,又把防止液化气中毒的两个天窗也严严实实地关闭起来,整个屋子就像铜墙铁壁锁着。也正好是年休假,可以一个礼拜不出门。然而,冰箱中的东西越来越变味,拿回来的蔬菜叶也愈加变黄且腐烂,就这样凑凑合合,总算把个重度污染的雾霾期度过了。不幸的是,刚刚走出家门不几天,又一轮雾霾席卷而来,这时,除了无奈戴上口罩,再无计可施了。

丙申春节前夕,为了年迈父母能在故居过大年,也为了包括小孙子在内的一大家人的生活质量的提高,我提前告假返回家乡。请村上的姨姨和嫂嫂们从内到外,将故居扫得干干净净。又专门前往泾阳购置取暖设备安装。门外大雪纷至,这是十多年来未遇到的瑞雪。除夕之夜,孙儿在长辈们的引领下,在门外燃放爆竹烟花。罢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温暖如春的屋子里,弥漫着很少有过的团圆气氛。我对年迈的父母说:“我以后退休打算搬回来住,咱乡里最值钱的就是空旷的田野和新鲜的空气,还有自产的放心的米面食油。”可是,退休多年的父亲却不赞同,他说,过些时候县上要大大推进城镇化建设,不但并村,还要拆掉现有民房而建大楼房、盖公寓了。儿子也插话:“你说农村好,空气新,但你安装了土锅炉烧的钢炭,冒着黑烟,这不是也在制造污染,增加新的污染源吗?家家如此,更大的深度的雾霾说不定比城里还严重呢!”

儿子一语中的。我当时决定安土锅炉时怎么就没有想到这个问题。顷刻间,回乡前的那种舒适,慢节奏以及欲长期返乡入住的念头,又被一种莫名其妙的忧虑打消了,茫然中的我,面对大都市和乡村田园,竟然无法选择了。

新闻推荐

武功:“一键报警” 筑牢校园安全网

本报讯(记者郭朝霞通讯员崔瑞轩)11月25日,记者从咸阳市武功县检察院获悉,全省未成年人保护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进会后,该...

武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武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家专栏 半是慰藉半是忧 雷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