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你为村民坚守,我们助你护家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3-10 06:32   https://www.yybnet.net/

焦峰辉坚守基层工作一线。本报记者 马沅聪 摄(B)(12)

本报记者 马沅聪

“徐镇长,我需要请两天假,现在张这口太不应该,但是实在是家中有事,没办法!”3月1日,武功县长宁镇焦峰辉万般纠结地打了请假电话。

“焦峰辉工作这十几年几乎没请过假,这会儿能开口,家里遇到啥过不去的难事了?”接到电话,镇长徐风光有些担心。

“哎呀,你母亲骨折躺着不能动弹,还要照顾生活无法自理的哥哥和行动不便的妻子,你还一声不吭死守在防疫一线,这么困难的情况怎么不早说,大家可以帮你!”第二天,当徐风光带着同事一起走进焦峰辉的家时,看见眼前的情景心里一阵吃紧,家中只有3间老旧的土坯房,但是角角落落却收拾得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徐风光的眼眶有些泛红,这就是他的同事,这就是他们基层一名普通包村干部,疫情面前坚守岗位,不仅要竭力守护村民的家园健康,还要守护家人的健康。

“这是给你哥哥的护理床,还有资助你母亲看病的3000元,妻子要去复查,需要用车随时给镇上说。”3月3日,一台崭新的护理床抬进焦峰辉家中,镇上村上的同事纷纷过来帮忙。

看着进出忙碌的同事,焦峰辉忍不住一直道谢,“谢谢大家,谢谢大家。”

从3月1日到3月3日,短短3天,焦峰辉说这是他最难忘的3天。

疫情关乎生命安全我没有任何理由缺席

“从2005年进入长宁镇工作到现在已经15个年头,焦峰辉分别干过农业、计生方面的工作,2015年开始成为包村干部至今,“如今我是镇西村的包村干部,我真没啥可炫耀的事情,就是本本分分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3月9日,见到焦峰辉时,他正背着药桶子沿着村路打药消杀。47岁的他,话语不多,即使在交谈中,他手中的活也始终没停。

焦峰辉介绍,镇西村有479户2479名村民,紧挨长宁镇,所以进出人口都比较频繁、复杂。从1月26日开始,镇、村工作人员都开始奔赴一线,焦峰辉被分配到兴武交接卡扣执勤,8小时一班。忙完卡口执勤,回到村上,他还要和村干部一起再挨家挨户给村民宣传讲解防疫重要性,督促他们戴口罩、安心居家,最严峻的时候他连着很多天都没回家。

“说不牵挂家里是假话,因为家中需要人照顾哥哥,和常年吃药视力不好的妻子,更让人放不下的是82岁因为骨折卧床不起的母亲。”一想到这些,焦峰辉黝黑的面容不由皱在一起。

可是这些情况,他没有和任何人说起,因为他觉得,还可以再等等,疫情关键时刻,他没有任何理由缺席。

小家是家,要费神“大家”是家,要费心

“谁家没有困难,我这不算啥,照顾哥哥、母亲、妻子,这是我的义务。”当天中午,记者跟随焦峰辉回到河大村家中,低矮的土坯房在整个街道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屋内摆设更是简单,母亲在炕上躺着,哥哥坐在后院晒太阳。

进门后,焦峰辉先问了问母亲身体状况,转身又去后院看哥哥。“哥哥两岁开始就不能走路,也不太会说话,如今51岁了,一直和我们一起生活,他最愿意看到我,见我回来很高兴。”虽然,家中简陋,但是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每个房间都打扫得非常干净,柜面没有灰尘,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母亲的被褥、哥哥的穿着都很整洁,可以强烈感受到,焦峰辉对家人的用心照顾。

“多亏峰辉两口子,要不是他们,这日子不能想象。”焦峰辉母亲虽然暂时不能动弹,但是思维和口齿非常清晰,她告诉记者,理解儿子的难处,他守护的是全村人的生命安全,这是个费心的活儿。

让踏实干工作的人暖心

“焦峰辉是个老实人,干啥很认真,跟他共事这么多年,如果不是因为他请假,我们到家里来看望,都不知道原来他这么不容易。”镇西村党支部书记胡锋会说,焦峰辉就是默默奉献在基层,踏踏实实干活的基层干部的缩影,恰恰是这些人在自己岗位数年如一日的坚守,才有了基层老百姓有条不紊的生活。

听到胡锋会的话,镇长徐风光说,他刚来长宁镇9个月,通过这次疫情让他一次一次被自己的同事感动,城镇街角、乡间小路,不分白天黑夜,不惧寒风雨雪,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到处都有辛勤值守的身影。“当知道焦峰辉的困难后,我们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让踏实干工作的人暖心。”得知焦峰辉的困难后,镇上第一时间和市残联协调,送来护理床,妻子需要到市上医院复查,镇上也是随时安排车辆接送。

生活终究要继续,焦峰辉依旧每天在村上忙碌,他说,自己有工作,有收入,很知足,更有这么多友爱的同事、领导,心里暖和,知足。(B)(12)

新闻推荐

咸阳年龄最小 确诊患者治愈出院

本报咸阳讯(记者李小刚)昨日下午,咸阳市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咸阳市中心医院精心救治,在医院东郊分院出院。这是该市...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为村民坚守,我们助你护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