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甘皇殿的传说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4-22 10:44   https://www.yybnet.net/

王若林

甘皇殿位于武功县普集镇闫家村和半个城村间的渭河二级阶地上。

相传五代时期,生逢乱世的赵匡胤走投无路,向西一路奔逃来到了武功。当时这一带正遭遇旱灾,禾苗枯萎。人们每天在广兴寺内祈雨,十多天过去了,仍不见效。这天,赵匡胤又饥又渴,见到寺庙就走进去想讨口水喝。不料,刚到大殿门口就晕倒了,一头撞进了祈雨大殿,碰翻了供桌,将祭品香烛弄得满地都是。正在祈雨的人们十分恼怒,将他绑在了寺内的柏树上。

过了一会儿,赵匡胤在柏树的浓阴下感到了凉意,苏醒了。他知道自己闯了大祸,情急之下谎称自己能呼风唤雨。人们将信将疑,为他松绑,说只要能祈雨成功,就饶过他。

赵匡胤于是身佩宝剑,登上祈雨台,挥舞宝剑,口内念念有词。这时正是午后时分,太阳炙烤着大地,树叶一动不动。过了一会儿,刮起了大风,乌云翻滚,顷刻间,瓢泼大雨从天而降。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救了赵匡胤,迷信的人们对他盛情款待,临走,还送给他盘缠。

赵匡胤离开后,细心的人发现,刚才绑着他的那棵古柏朝西北的一面掉了一块树皮,其他古柏也一样。

后来,赵匡胤当了皇帝的消息传到武功,有人就说一定是他们当年将真龙天子捆在了柏树上,柏树承受不起,树皮就脱落了。其实,这是由于武功每逢秋冬气候干燥,又常刮强烈的西北风,导致古寺里的柏树树干西北侧的树皮裂缝、脱落,形成了古柏朝向西北面一侧无皮的奇异景观。

赵匡胤当了皇帝后,还记得在武功受到人们的帮助,于是下诏敕封广兴寺为显灵宫,重修扩修。重修后的广兴寺雕梁画栋,香火鼎盛,老百姓称之为大庙。又因为皇帝曾经在这里祈雨,天降甘霖,所以也叫甘皇殿。

现在,显灵宫各处建筑大部分已经湮灭,旧址上只留东南方的甘皇殿和西北方的广元寺。寺内几株古柏,枝干虬劲,残存的数块碑石,也因年代久远字迹漫漶。 (B)(13)

新闻推荐

武功警方挖出一黑社会性质组织 悬赏缉拿两名在逃人员

警方供图本报讯(记者于忠虎吕聪)4月15日,记者从咸阳市公安局获悉,咸阳市武功县公安局近日侦破“10·26”专案,抓获涉...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皇殿的传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