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摘掉“穷帽子” 巩固新成果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6-05 22:32   https://www.yybnet.net/

华延延 本报记者 王琦

“‘马总’,你看咱洛阳村啥时候能有个像样的卫生室。人家周边村都有卫生室了。”

“我保证,明年8月份卫生室就能建好使用。”

“‘马总’说能建好,那就肯定没问题。”

乡亲们口中的“马总”是武功县审计局总审计师马屹立。2017年6月,他被选派到武功镇洛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村里建起卫生室

村民对马屹立的信任,是他用实干建立起来的。洛阳村是省级贫困村,在不少群众的印象中,晴天一头灰,雨天一脚泥。

马屹立到洛阳村一周后,洛阳村就动土开工搞建设了。他制作了三块警示牌竖立在三处发生水毁、水泥路面悬空的通村路上,并组织力量修整了排水渠、修复了水泥路。7月给村里争取了35万元资金新修了5条1200余米的村间街道;8月对两处发生严重塌陷的水毁路段进行了维修;9月又争取了1万元,为村委会屋顶加了顶棚……而村民们盼着的卫生室也在2018年6月竣工了。

摸清贫困底情,才能开好“处方”。马屹立对村里89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都了如指掌。马屹立发现贫困户张亚利一人居住,庭院围墙倒塌后无力整修,院内杂草丛生。马屹立当即争取1.6万元,帮他修好了围墙,将庭院修整一新,还鼓励张亚利说:“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不仅要你脱贫,还要你过上好日子哩。”

文化广场亮起来

2019年春节,洛阳村首届秦腔演唱赛在村委会热闹举办,爱好秦腔的群众一个个登台献艺,博得掌声一片。

“你来了,村里群众心齐了,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群众高兴地说。

在驻村帮扶期间,马屹立发现村内最热闹的地方竟然是商店门口,四五堆人聚在一起玩纸牌。他深入了解后,发现群众的娱乐方式实在太少了。

马屹立马上行动,一次又一次地去县文体局争取资金。一个星期后,洛阳村委会架起了两个太阳能LED灯,文化广场在夜间亮了起来,一套全民健身器材装了起来。跳广场舞的音响送到了新成立的舞蹈队,还有羽毛球拍、篮球、乒乓球等运动器材也快递到了,村委会广场立即热闹起来了。

趁着人多,马屹立将印好的戒赌宣传和岗位信息、技术手册等发放出去,对群众一一讲解赌博的危害,鼓励群众利用空暇时间学习技术,发展产业、积极就业。

资金用在“刀刃”上

2018年4月,洛阳村有了助力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手边银行”,在政策支持下村上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注资资金50万元。

随后马屹立就在洛阳村这片“试验田”开始实践,他不断完善细节,并结合县级相关政策以及国家财务制度,撰写了1.2万余字的《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会计核算实例教程》,从第一笔财政补助资金到账,一直到年终结转,对每一类事项都编写会计分录和情况说明。

许多互助资金协会管理的经验、亮点、好办法都是从洛阳村学到的。马屹立还多次被县扶贫开发局和各协会邀请去授课,成为了全县互助资金协会名副其实“总管家”。“马总”这个名号被叫得更响了。

摘掉“穷帽子”

2018年洛阳村顺利出列。县级公告出来后,村民们高兴又难过。高兴的是村子终于摘掉了“穷帽子”,难过的是他们害怕第一书记马屹立要走。

洛阳村处在河流冲击的沟川中,地势起伏较大,村里80%以上的土地都是坡地。看着村民们眼里闪烁着产业致富的火花,马屹立坚定地说:“既然来了洛阳村,我有责任为大家选好产业、抓好产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

马屹立因势利导,带领洛阳村利用村集体经济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在2019年开春后,村里就落实两件大事:一是为村里争取25万元资金,新打了一眼机井。二是在村里流转了40亩土地,栽种花椒、甜柿子各20亩。

今年春天,洛阳村原本荒凉的坡地上,花椒树吐出的新芽格外嫩绿,甜柿子翠绿的叶子在风中摇摆,而集体经济新发展起来的养猪场也竣工了……

新闻推荐

武功:批捕非法侵入住宅案嫌疑人

本报讯(通讯员闫宇)近日,咸阳市武功县检察院批准逮捕了一名因网络交友引发的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案的嫌疑人。2019年初,男子师某...

武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摘掉“穷帽子” 巩固新成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