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张之洞的连云栈道之旅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7-0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梁中效

张之洞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实业家、教育家,是晚清与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齐名的中兴“四大名臣”之一,是洋务运动后来居上的著名领袖。在那欧风美雨冲击古老华夏血与火的时代,他不仅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文化主张,而且身体力行兴办新式教育,培育人才。而张之洞固本拓新的思想文化观念是从连云栈道开始的。

张之洞在二十七岁中进士之后,先后任翰林院编修、浙江乡试副考官、湖北学政、翰林院教习庶吉士。1873年(同治十二年)六月,三十七岁的张之洞任四川乡试副考官。七月,与正考官钟宝华出京,经河北、河南到陕西西安,向西经宝鸡进入连云栈道到成都。四川乡试很成功,九月奉命担任四川学政,主管全省教育。十月到任,任职三年。1875年(光绪元年)十一月,任满经连云栈道出川,岁暮抵西安。四年间,张之洞千里跋涉,两次踏上栈道,虽无日记传世,但有诗歌记载了他履栈经历。

首先,张之洞第一次体验了连云栈道之险。虽然他祖籍河北南皮,出生在贵州兴义,自幼就受到南北文化影响,但对川陕之间的栈道还是第一次登临。他从河南进入陕西,由西安向西经兴平县马嵬驿,写有《马嵬驿读壁上石刻诗》。继续西行,在武功县游历了明代文学家康海故里,写了《康对山故里》诗。然后由宝鸡进入连云栈道,经大散岭、凤岭两大栈中名山,其《凤岭》诗说:“神皋荡无险,险自散关始。万壑共一井,行人在其底。坏木支桥阁,二分仅容趾。左扪将坠石,右瞰不测水。兹岭塞朝昏,去天谅及咫。盘路穿林蛇,细马行磨蚁。微闻后者喘,数见前人止。”形象地叙述了连云栈大散岭、凤岭之险,也写出了栈道的历史、人文之美。“通道金牛诈,飞仙毛女美。岭高有尽时,林际墟烟起。洗足沽茅柴,不劳那得喜。”有石牛粪金的故事。过了凤岭后到柴关岭,游览紫柏山“留侯祠”。然后进入褒河河谷,过马道经鸡头关出山到褒城。其《褒城》诗说:“谷口三皇事已奇,又占王霸猎雄雌。屯田征伐无残垒,阁道开通有断碑。此地战争如斗鼠,何人威略等当羆。深山破驿寻题壁,可有忧时似可之。”诗中提到三皇出谷口、秦惠王猎于褒谷、汉代开通褒斜道摩崖石刻、诸葛亮屯田等发生在褒谷内外的故事。然后由勉县踏上金牛道,进入连云栈道南栈,有《剑阁》诗:“几见一夫当道守,徒怜双剑倚天开。”虽然蜀地有“剑门天下险”,但割据者先后覆灭。他入川之行,第一次感受到连云栈道之险。任满返京,已是隆冬季节,栈道南北别有一番景象。南栈下雨,北栈降雪。他的《雨行蜀栈遇诸兄》诗:“兄向南行我北行”,“雨风犹是对床声”。曾下榻宁强县城,有《宿宁羌州》诗:“岁晏单车独北征,风催槁叶下边城。”大年“除夕”夜在留侯祠度过。《乙卯除夕宿紫柏山留侯祠》诗:“四年四除日,疾如逝水度。”“今年伴道士,寒灯展卧具。阶泉锵玉声,松雪耀积素。”没有显达的张之洞,在留侯祠中度过了寒冷而孤寂的“除夕”。尽管如此,栈道上的文学家给他以力量。他在四川新都桂湖凭吊明代大学者杨升庵(杨慎),在陕西凤翔东湖思念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留下了《携家住桂湖》《游东湖》等诗,展现出他早年仰慕先贤的文学情怀。

其次,张之洞第一次感受了栈道沿线的汉唐盛世文化。他对汉唐国都长安城的山川形势颇为赞许,在《登牛首山望终南曲江樊川辋川作歌》中说:“今登牛首望秦岭,南面连横如堵墙。截然平壤起都会,桑乾渭水浑流黄。幽雍以外降一等,汴京釜底洛土囊。”认为“守国在德亦在险”,北京与长安最具山河之险,适宜建都。他对刘邦与汉初三杰崛起汉中的传奇极为神往,给予较高的评价。他的《汉高帝》诗赞美刘邦:“身经百败事寻常,顽钝终能定四方。”赞许萧何是“手扶日月起泥途,刀笔谁能薄吏胥?”在《韩信》诗中赞赏韩信,“旗鼓堂堂下井陉,怜君智略独知兵。登坛岂减隆中对,齿剑方思走狗烹。”认为韩信的“汉中对”不逊色诸葛亮的“隆中对”。他似乎更敬重张良,称赞他“一椎已竭孤臣力,三略终成帝者师。”“人生快意功名遂,敝屣通侯独往时。”他入川时游览了留侯祠,返京时住在留侯祠,感叹人生常在旅途,“文武成何事?仆仆病道路。青山茁紫芝,愧此棲隐处。”但也批评了张良助吕后而伤害到刘如意母子,“徒抛紫芝香,终望赤松杳。”

再次,张之洞“中体西用”的教育思想开启于栈道南端的成都。他振兴蜀学,培养人才,开创了四川近代教育。他在成都创建“尊经书院”,并撰写《书目答问》,指导学生读书。他主张“经学必先求诸《学海堂经解》,小学必先求诸段注《说文》,史学必先求诸三史,总计一切学术必先求诸《四库提要》。以此为主,以余为辅,不由此入,必无所得。”为学生指点读书门径。今天,“国学”的兴起,仍可借鉴他的治学经验。

总之,张之洞的连云栈道之旅固本拓新,在充分吸纳西部汉唐文明精华的同时,面对前所未有之变局,重实学、兴教育、育人才,为日后他的事业辉煌,“五洲之士,皆仰之为中华山斗”奠定了基础。

新闻推荐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蔡某等57人涉黑案一审在武功宣判

本报讯(记者刘计划)6月30日上午,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蔡某等57名被告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在武功县...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之洞的连云栈道之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