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父亲的鸡冠花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28 13:17   https://www.yybnet.net/

郭宏伟

今年的国庆节和中秋节相遇在了一起,两个盛大节日同一天,两份快乐叠加出的节日的氛围就是双倍的、特别浓烈。

假日里回老家看望父母,刚到家门口时就看见,父亲和几个年龄相仿的左邻右舍正拉着家常。我的心情一下子就轻松了许多,心想父亲这段时间的身体还可以吧。

不经意间我的目光被父亲身旁的几棵鸡冠花吸引住了,它们正在盛开着。细看,这几棵鸡冠花有半人多高,亭亭玉立。花秆的颜色从根部到花梢都是红色的,硕大的花朵颜色深红、深红的,肥厚的花瓣一层挤着一层,整个花就像个展开的大扇子。秋日里,这几株鸡冠花成了家门前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给街道也增添了几分生机,说话间就有两三个路过的女士在花前拍照。

看见我回来了,父亲微笑着准备起身迎接我。我急忙走过去一边搀扶他一边和左邻右舍的乡亲们打着招呼!

走进房间,我就把我带的茶叶和月饼等礼品从包里取出来给他,他看了一眼又转身神秘地从炕头的柜子里取出好几个大小、形状和颜色不同的月饼说:

“给你尝尝这些外地的月饼。”

我纳闷:“爸,你哪来的这些月饼?”父亲带着孩童般诡异的表情嘿嘿一笑说:“你猜猜。”望着父亲可爱的模样,我心里也乐了!说:“还给我卖关子”。

午饭后母亲给我说出了实情。

我老家武功镇是历史文化名镇。远古时代是后稷教民稼穑的地方,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出生地,历史典故“苏武牧羊”中的苏武墓就在这里,这里还有宋代的古塔等等。毫不夸张地说小镇是一个文化积淀很深的古镇。小镇这些年一直在发展旅游业,来这里的外地游客慢慢地就多了起来。

父亲退休后喜欢在家里种花养草,老家门前的那几棵鸡冠花就是他的杰作。

每年国庆节前后正是鸡冠花盛开的时候,这段时间来小镇旅游休闲的游客很多。外地游客看见这几棵盛开的鸡冠花就忍不住过来拍照留念。拍好后,有些游客还向父亲要花的种子。父亲毫不吝啬地就把收集好的种子包成小包给他们一些。游客过意不去,就把自己带来的月饼给父亲让他品尝。

我问父亲:“你怎么能把花养得这样好?”他笑笑说:“养花也没什么窍门,只要人勤快,经常给花松土、施肥、浇水就可以。”他看着我又说道:“这就和你做教师一样,只要你认认真真上好每节课,工作上舍得出力,学生的成绩肯定不错。”哈哈,他也学会了教育自己的孩子。

父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没有做出什么大事,但做事勤快、认真、踏实的精神却是弥足珍贵的。

(作者单位:渭城区文林学校)(E)③

新闻推荐

武功:举办“小学主题阅读”教学研讨会

本报讯(徐林博记者宋超)近日,由省教科院、武功县教育局主办,武功县实验小学承办的“小学主题阅读”教学研讨会举行,不断推动语...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们家的安全故事2020-10-14 08:00
评论:(父亲的鸡冠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