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武功 > 正文

陕西武功:合作社养鹅有良方 致富路上“向天歌”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4-08 08:27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李煜强

清明时节,记者来到位于陕西省武功县大庄镇张堡村的斜阳谷白鹅养殖合作社鹅养殖基地,见到硕大的饲养场里,各个养殖环节工作井然有序。在育雏室,雏鹅宝宝的“贴身保姆”任红正给3000余只嗷嗷待哺的小鹅崽喂食。

“出壳后,我们要时刻关注它们的动向和动态,喂食、喂水一定要有规律,得随时盯着,一点都不能放松警惕。因为刚出壳没几天的雏鹅最害怕受压,那样容易死亡。”任红有着十几年的鹅养殖经验,对鹅的生活习惯、病害防治及日常照料都有着独到的管理“秘方”。

作为养殖基地的负责人,杨向晨每天都在忙活着基地的日常生产,兼顾技术防疫。科学养殖,技术是保障。“2019年,合作社成立之初,我们便依托杨凌丰富的农科资源,联系国家和陕西水禽产业体系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刘小林前来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在专家团队的定期指导下,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技术指导(防疫)工作推进得十分顺利。”杨向晨说,目前合作社主要养殖三花鹅、泰州鹅、川白鹅、土肥鹅等品种。由于管理得当,商品鹅销售到了四川、重庆、江苏、广东等地。行情好时,月销量可达20000只。

2019年9月,该合作社依托村委会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进陕西斜阳谷生态养殖产业有限公司入股斜阳谷白鹅养殖合作社,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合作社走向新发展。

“鹅产业要实现产业化,就需要借助大型养殖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带动、指导、扶持农户抱团从事鹅养殖,推动村集体经济向快发展。”张堡村村支书蒋孟远说,村委会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不参与鹅场日常生产管理。以期通过多方合作,积极带动村民发展商品鹅养殖,激发村产业发展活力,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效益,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巩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保障。

杨向晨说,目前基地的鹅产业还处于摸索阶段,后期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将逐步围绕鹅产品加工做文章。希望有更多的村民加入进来,壮大养殖规模,通过养鹅富裕起来。

新闻推荐

武功检察院 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

本报讯(成巧红记者冯旋)3月22日,武功县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会。会上,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正风反腐就在身...

武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武功:合作社养鹅有良方 致富路上“向天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