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新闻 > 正文

平坟复耕用塔祭替代土葬 ——兴平小田村殡仪模式调查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1-06 03:41   https://www.yybnet.net/

在农业合作社流转复耕的土地上村民精心育苗

工人平坟复耕

紫荆塔成了村民祭祀逝者的场所

新闻提示

“孝道为先,入土为安。”这是我国乡村传统的殡葬风俗。近年来,随着移风易俗、节约土地,火葬取代土葬的实行,这种情况有所改观,但收效甚微。

为了改变现状,从2016年至今,兴平市小田家农业合作社将300亩流转土地内深2米、面积约10亩的荒废大土壕,以及坟地予以平整,恢复耕地面积15亩,并率先修建紫荆塔安放灵牌,充分节约了土地,并解决了使用大机器耕作的难题。

2017年12月,民政部确定80个地区(单位)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其中咸阳是陕西唯一入选的地级试点区,小田村安葬模式,将成为一种新的殡葬方式,被周边村落所效仿学习。

平坟复耕 荒地变良田促增收

远处的村落,炊烟袅袅,若隐若现;田地里油菜苗合理密植,碧绿如毡,一望无际;地头上,机井排列,井井有条……新年伊始,伴随着飘落的雪花,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兴平市西20公里的赵村镇陕西小田家农业专业合作社(简称“小田家农业合作社”)300亩的油菜、辣椒种植基地,看到昔日荒草遍地、沟壑纵横、坟茔如山的乱坟岗,如今变成了一马平川的优质良田,成为村民创收的“摇钱树”,农业合作社增收的“聚宝盆”。

据小田家农业合作社社长田育科介绍说,2015年5月,原小田村5组村民、在外打工经商20多年的田超选先生,为了回报乡里,以每亩每年800元的转包费,在小田村承包了300亩土地,主要种植油菜和辣椒,生产兴平传统食品“油泼辣子”系列产品。随后投资创建了陕西小田家农业合作社,拥有社员(员工)23人,吸纳村里的贫困户14户46人入社,地里的农活全部由村民承担,每人每天平均收入50元,最高月收入1800元。

和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后,实地勘测时,田育科等人发现,在300亩流转地中,除了沟壑、土丘,还有67座坟茔无法绕过,不能进行机械化作业,但要平坟复耕谈何容易?按当地的殡葬风俗,厚葬尽孝,老人去世后,至少要停放7天时间。清明节、寒衣节、春节,时时祭奠,非常讲究祭祀礼仪。而要平先人祖坟,是对后代最大的羞辱。

为了说服坟主,做村民的工作,从2015年9月到2016年2月,田育科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他说,“要解决恢复耕地面积、大机械耕作问题,解决‘活人\’与‘死人\’争地问题,平坟复耕势在必行。每平一座坟,合作社将补偿500元,等平整完土地,种下辣椒、油菜,你们在家门口打工,还能增加收入。”他从每天下午4点,工作到半夜12点,登门拜访村民,其中有一户村民,亲人患病去世2年时间,他的父母和妻子感情上无法接受平坟复耕的做法。在村干部的陪同下,田育科提着礼品,登门做工作,用了一个星期时间,终于说服了对方,签订了平坟复耕协议。

经过推土机、挖掘机的机械化施工作业,平坟复耕,300亩流转土地内深2米、面积约10亩的荒废大土壕予以填平,复耕面积10余亩。67座坟茔被平整后,恢复5亩耕地。2016年秋天,种植油菜300亩,收获油菜子10万多斤,不但合作社获得良好的收益,近百名村民参与播种、浇水、施肥、收割,如期领到了工资,获得了实惠。

建塔安放牌位 给逝者家属一个安慰

平坟复耕,坟平了地种了,那么,怎么安放亡灵,又如何安抚逝者家属悲伤的心情?小田家农业合作社投资人兼理事长田超选经过长时间的考虑,决定以孝道为核心,结合现实条件和村民的情感,以及当地的丧葬、祭祀等礼仪方式,在他们所流转的土地旁修建一座紫荆塔,塔周环绕着十几棵紫荆树和松柏,松柏寓意万古长青,怀念永在;紫荆树象征家庭和美,骨肉情深。

2016年3月,小田家农业合作社经和村委会、村民商议通过,投资近三万元购买石材、砖瓦、水泥,建成一座高约7米、上下7层的紫荆塔,按逝者去世的时间先后顺序,安放逝者的灵牌。逝者的牌位,一律用青石篆刻,简约庄重。300亩流转地里的67座坟墓的灵牌,全部安放到塔中。2016年,清明节,小田村举办了隆重的祭祀仪式,得到了逝者家属和村民的认同。但由于土葬习俗是当地农村流行了几千年的风俗,一时难以改变。为了照顾村民的情绪,适应当地的殡葬习俗,小田家农业合作社专门从流转的土地中预留五亩地暂时做公墓,供村民安葬逝者,等三年过后,如需要随时平坟复耕,不得长期占用。

针对村里兴起的殡葬新风俗新举措,小田村的老干部、老党员、81岁的田怀珍老人非常赞同,他深有感触地说,“为逝者尽孝,是人之常情,但是长期占用耕地不利于浇水施肥,不利于机械化作业,我们前几任村领导也想平坟复耕,由于受传统思想的约束,村民的抵触情绪太大,一直没有实施,如今村里修建紫荆塔,修建公墓,公祭亡灵,我举双手赞同!”

用土地流转的方式回报乡里

小田家农业合作社创办人田超选是小田村走出来的成功人士,他家兄妹5个,家庭负担很重,父亲英年早逝,1989年,高中毕业后,他背着简单的行囊,只身一人到西安打工,应聘到西安肉联厂当了一名合同工。一年半后,他开始承包肉店,逐步发展壮大,在西安开办了多家肉食品加工销售连锁店,带领本村50多个年轻人一起创业,淘得人生第一桶金。2005年,根据市场的需求,他开始转行从事物业管理兼营古玩书画玉石,挣得盆满钵满。他决定用现代农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让父老乡亲过上富裕的生活。

2015年5月,田超选回到老家小田村承包流转土地,和140户村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2016年4月,他投资1000万元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辣椒、油菜300亩,并修建厂房,投资428万,引进辣椒加工生产线和菜子油压榨生产线,给当地村民带来很多就业岗位和良好的经济效益。

记者采访时,据当地村民说,刚开始平坟复耕时,村民都不太理解,抵触情绪很大,可看到合作社社长田育科先把自己家的四座坟平了,再加上修了紫荆塔和公墓,大家才逐步接受,签订了平坟协议。

小田村60岁的村民田群鲜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一直在咸阳一带建筑工地打工,辛辛苦苦干几个月,有时还拿不到辛苦钱。如今他成了小田家农业合作社的“长期工”,每月收入1800元,家里的农活一点都不耽误,“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说起自己当初的选择,田超选沉思良久说:“由于小时候我家里贫穷,我从小到大,记忆中就没有吃过饱饭,但是不管大事小情,乡党都会伸手帮忙,民风淳朴,让人终生难忘。如今我有了资本可以帮助乡亲们,就选择了成立合作社,带领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小田村安葬模式得到肯定

2017年年初,小田家农业合作社在原有300亩流转地的基础上,又在兴平市赵村镇前进村、徐王村和小田村流转750多亩土地。在这些流转地中,仍然存在坟地的平整复耕问题。

对此,该合作社领导层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表示:第一、进一步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改变传统的殡葬礼仪,尽量以火葬替代土葬;第二、给每位坟主补偿平坟款500元;第三、用建祠堂供牌位的形式,安放祭祀亡灵,以此安慰逝者家人;第四、在每年的清明节、寒衣节、中秋节和春节举办集体公祭,这样做既节约了土地,节省了开支,又减轻了家庭负担,达到了怀念亲人、寄托哀思的目的。

近日,根据《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有关要求,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确定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的通知》,确定陕西省民政厅、咸阳市、大荔县等80个地区(单位)作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其中陕西省民政厅是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省级试点单位,而咸阳市是陕西唯一入选的地级试点地区。通知要求,各试点地区(单位)高度重视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试点重点围绕健全殡葬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殡葬公共服务、改革殡葬管理服务方式、加强殡葬监管执法、加快殡葬信息化建设、深化殡葬移风易俗、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治理农村散埋乱葬8个方面内容开展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和管理模式。

得知此消息,田超选认为这和他们下一步的工作不谋而合,对他们未来750亩流转土地的平坟复耕工作非常有利。而兴平市主管领导到小田村调研时表示,小田村的殡葬模式,移风易俗,破旧立新,成为一种新的殡葬方式,将被周边村落效仿学习。

文/图本报记者杨立

新闻推荐

4类困境儿童补助有标准 教育资助享受“两免一补”

昨日,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解读的政策是《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彭立、兴平市市长贺建权参与解读,西安交通大学...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坟复耕用塔祭替代土葬 ——兴平小田村殡仪模式调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