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新闻 > 正文

让“爱”走进学生的心田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9-2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兴平市东城街道庄头小学 刘凯侠

“爱”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一个“爱”字,就是教师最高尚的品质,也是教育至高无上的境界。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过:“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就是一切教育的源泉和动力。

记得我师范毕业即将上岗前一天晚上,教我小学的马育平老师来到家里,他坐在沙发上,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侠,你选择做教师,我和你家长都很高兴。马老师是我一直敬重的人,他讲课风趣、幽默,总是能让我们在快乐中学到知识。每年假期,我都回去看望他。可今天这样郑重其事的讲话,我倒是有点诧异。“当教师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摇摇头。“教育没有终南捷径,是一件需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去做的工作。要问什么最重要呢?我觉得,渊博的知识固然很重要,满腔的热情固然也很重要,然而最重要的,是你要永远保持一颗爱心。爱教育事业,更爱你的学生。教无定法,心通则意通。爱,就是教育的灵魂!”

许多年以后,我才深深体会到马老师当年的叮嘱。记得四年级有一个叫张雨晨的女孩,人长得可爱,秀气。可是脸上、衣服总是脏兮兮的,习惯散漫,经常迟到,还听说有小偷小摸的坏毛病。当然,学习成绩也是不尽人意。批评她几次,也没什么改变。后来我去她家,了解家庭状况。原来她爸爸妈妈都在海南打工,孩子和生病的奶奶在一起生活。每天回家要烧火做饭,还要照顾奶奶。后来的一次班会上,我一学期来第一次表扬了雨晨,说她是一位热爱劳动,有责任心的好孩子。在全班惊讶的眼神中,我带头鼓掌,接着是一片热烈的掌声。我看出来,雨晨的眼里有意外,有惊喜,更多的则是理解和感激。下课后,我把她的衣服洗干净,给她穿上了原本给女儿买的新衣服,我看见她湿润的眼睛。慢慢的,我又积极联系她的父母,家长隔三差五的电话使孩子的脸上出现了甜甜的笑容。同学之间的帮助使雨晨的学习成绩有了提高。后来,她逐渐变得开朗,变得活泼,变得积极自信。

孩子的改变源于周围人的理解与认可,居高临下的老师永远也看不到孩子的优点。我们只有俯下身子,关爱他们,才会发现孩子们的闪光点,才能让孩子们感受到最真诚的关爱。“亲其师而信其道”,每个孩子都是需要爱心浇灌的花朵,让爱走进孩子的心田,在幼小的心底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我们播撒爱心,点燃希望,正确的引导和温暖的鼓励就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动力和源泉。师生互敬互爱,才会在彼此之间建立起理解的桥梁,产生心灵的感应,绽放出爱的火花。

新闻推荐

咸阳综治维稳工作推出重大新部署 开展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工作用两年半时间集中推进

本报讯(记者吴红)9月7日,全市政法综治维稳工作点评暨新时代“十个没有”平安建设部署会议召开,会议点评了今年以来全市政法综...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爱”走进学生的心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