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新闻 > 正文

打造刚性执法全天候执法“铁军”队伍 兴平成全省治超排头兵

来源:西安晚报 2018-11-29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天上有多少星星,路上就有多少坑坑!”兴平市老百姓编的这个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全市以前的路面糟糕状况,经过近3年下大力气治理,该市聚焦超限超载、车辆私改和非法营运行为,用一支“铁军”成功将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由81%降至0.51%,一跃成为全省治超工作排头兵。

顺口溜反映的是2015年以前该市的道路状况,大吨位砂石车从西边到西安、咸阳,兴平市是必经之路,而道路的频繁破坏正是这些超载超限车辆所为。

“104省道城区段几乎一年就要大维修一次,否则就无法通行。”兴平市交通执法大队大队长夏晓冬告诉记者,兴平市境内的国道、省道、县道数百公里都遭受着超载超限车辆的“残害”。“修一条路动辄就是上亿元,财政不堪重负!”面对这一严峻现实,兴平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于2015年11月27日从纪委、政法委、公安、交警、路政和运政等部门,抽调90名工作人员组建兴平市交通执法大队,创造性地推行了道路交通治理“查、防、控、监督”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超载超限及私改运营、非法运营等交通违法行为。

交通执法大队将全天候检查和24小时不间断流动巡查相结合,采取“双卡四巡”工作模式,形成以检查站为“点”,流动执法巡查道路为“线”,全天候不间断、无缝隙巡查圈为“面”的执法管控格局,确保了检查全时段和全覆盖。交通执法大队还在兴平市境内所有出入路口安装了24组36个视频探头,随时发现超载超限车辆,并指挥就近巡查车辆前去纠违。

“为确保刚性执法,在违法车辆停放场派驻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出场放行签单责任制。”夏晓冬说,有这套制度,任何人在超载超限车辆放行上都不能一人说了算。只有违法车辆的违法行为消除后,才能进入处理阶段。有了这套严格的操作程序,交通执法大队组建3年来,处理的6000余件交通违法案件无一复议。

治理超载超限,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要打造一支严格执法的“铁军”。交通执法大队组建3年来,全体队员没有一个人知法违法、徇私舞弊。兴平市公路完好率从之前的60%遽升为97%。现在,超载超限司机将兴平市视为通行“雷区”,绕行兴平市成为常态。

兴平市的做法正在逐步成为“他山之石”,乾县、礼泉县学习后,已经“照单执行”,外省也不断有单位前来学习取经。记者于忠虎吕聪

新闻推荐

兴平提早动手谋划征集2019年项目75个

本报讯(彭宏党)临近年末岁首,兴平市坚持从经济发展补短板、民生改善促提升角度出发,紧盯中省政策动态,围绕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建...

兴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兴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刚性执法全天候执法“铁军”队伍 兴平成全省治超排头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