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兴平新闻 > 正文

沐浴改革春风 拥抱幸福生活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2-17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记者 贾银娟

从1978年到2018年,改革开放迈入第40个年头。回首兴平市汤坊镇王堡村40年沧桑巨变,从衣、食、住、行、乐各个方面都有了“质”的发展与飞跃,百姓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房子、车子都买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实现了!是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机遇和勇气。”12月10日,记者来到王堡村,见到了正在院子里喂鱼的彭永洁,他说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变化如数家珍。

从“路边市场”到“辣椒商品一条街”

干净的街道上,家家户户门前都整齐地摆放着成袋的红辣椒。

“那时候也没有特定的交易场地,商贩都比较零散、自由,市场也没有统一化管理。村民们都是用架子车、自行车,家里生活条件好一些的商户用三轮车驼上几袋红辣子,每天下午四点,不约而同都在马路边买卖交易。”彭永洁回忆起1985年辣椒交易场景时道。

1995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王堡村,村里多了像彭永洁这样的“万元户”,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新的变化。

“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把村里的辣椒市场办好、办精、办专。”辣椒商品一条街倡议人刘勇胜老书记说。1995年,王堡村辣椒交易市场正式形成。到现在,买卖辣椒的商户越来越多,村里90%的人都从事经营辣椒生意。

“改革开放把经济整个搞活了,我们的收入也大幅上涨。以前去新疆拉货,来回一趟最少需要40天,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现在道路通畅了、经济收入增加了,最多一周就可以回家,节省了不少成本!”从事37年辣椒生意的彭长选感慨地说。

如今,王堡村辣椒交易市场已是统一化的运作模式。本地的工商所统一为商户办理了合格的营业执照,辣椒品种、经营范围也逐年增加和扩大,朝天椒、线椒、灯泡椒等多种类辣椒经加工、包装后远销东南亚、新加坡等国家,畅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大城市。王堡村,沐浴改革春风,在新的历史时期将焕发出新的魅力与辉煌。

从“单调无味”到“健康活力文化生活”

增加了收入,村民开始期盼精神文化生活的富足。

“以前只要保证不饿肚子,有饭吃就很满足了。逢年过节,和村里的几个朋友聊聊天、打打牌,就算娱乐了。现在,经济水平提高了,大家的文化生活也更丰富多彩了!看书、练毛笔字、闲暇时和两三个好友一起外出旅游,都是一种健康、开放、具有活力的文化生活体验。”彭永洁笑着说。

2017年,广场舞、秦腔自乐班、小品、乡村晚会等多种草根文艺活动在王堡村汇演,老人、小孩、村民纷纷参与其中,感受别样的农村文化氛围。

“每天早上7点起床,和两三个村友一起去田间晨练、散步,不仅有益我们身心健康,也能促使自己面对生活,去追求更美好的事物。”彭长选说。

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王堡村村民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闯出了一条新路、好路。衣、食、住、行、乐各方面的变化,见证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也折射出改革开放给老百姓带来的巨大红利。“改革开放给我父亲那一批人带来改变,给了他们机遇和勇气,让人能够通过努力,去争取美好生活。”23岁的彭凯伟乐呵呵地说。(B)(12)

新闻推荐

阿里巴巴电商扶贫项目在兴平启动

本报讯(王邓会)12月11日,兴平市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天猫优品”战略合作项目签约暨电商扶贫项目启动大会举行。据悉,此次...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沐浴改革春风 拥抱幸福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