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夏日里的“飞机城”缘何静悄悄 探访陕西国防系统的“高温假”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8-19 07:08   https://www.yybnet.net/

8月初的西安市阎良城区里,显得有些“冷清”。街道上的一些餐饮店、理发店、服装店、培训机构、洗衣店等,齐刷刷地关了门,平时大街上满是蓝色工装的“西飞人”就像是凭空“消失”了一样。

平日热闹的“飞机城”缘何“静悄悄”?原来,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每年七八

月份都要集中休高温假。“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西飞等单位把职工带薪年休假和高温天气结合在一起,集中休息形成高温假。”8月6日,几位坐在门口等客的店老板告诉记者。

“高温假”效应

西安市阎良区工业集中,是集飞机设计、制造、鉴定、试飞、教学、研究于一体的著名中国航空城。

自从西飞等单位给职工有了“高温假”,与之关联的企业也放了“高温假”,进而影响到了阎良城区的方方面面。“我没在航空相关企业上班,但老公在。以前老公休假,我就请假带孩子一起出去玩,后来我们单位请假的人多了,干脆也就效仿放起了高温假。”刘晓莉告诉记者。

“他们一放假阎良好像就是一座“空城”。”8月6日12时许,位于西飞北边的步行街上,某咖啡馆的老板娘孟津无奈地说。

整个阎良,这几天最热闹的莫过于各种宠物店,西飞附近的几家宠物店寄养格外热闹。“平时几天就一半条狗寄养,高温假放了后一天几十条狗要寄养,主人都出去旅游了!”亲亲宠物店老板王少飞说。

省国防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尹凌提供的“高温假”摸底数据显示,在陕西省国防系统中,航空工业、兵器集团以及电子集团宝鸡片区、船舶等行业绝大多数企业从2007年起,根据夏季炎热高温、生产事故易多发的特点,安排企业职工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统一进行5-10天的带薪休假,职工称之为“高温假”。如今,在高温时段集中安排职工休带薪年假的企业约为67家,全系统占比32%。

避暑缓释压力

早在2015年,位于兴平市的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工会,在职工中开展了一项问卷调查,76%的职工第一愿望就是在炎炎夏季可以避暑缓解工作压力。

为了满足职工愿望,该公司工会倡议职工每年5月份每周星期六加班一天,然后把当月加班的4天时间集中调整到7月底8月初,单位再放假1天,加上前后两个周末的4天,形成职工的高温假,假期职工基本工资和福利待遇不受任何影响……经过职代会讨论通过,2016年起正式实施了高温假制度,并在2017年实现了规范化。而这种做法,在陕西国防系统的企业比较盛行。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制造企业,或因车间没有空调室内比较热,或因为露天作业地面温度太高而无法工作,或因为生产任务不够饱和,而选择了根据企业生产任务情况,提前安排生产,在每年7月初到8月底一年中气温最高的两个月时间内,安排职工集中休5到15天不等的带薪高温假。

另外,还有不少单位因从事露天作业,在夏季高温季节,放高温假的时间长达一个月乃至两三个月。比如,陕西某航天基地,夏季基地地面温度太高,根本就无法进行工作,所以单位就全部放高温假,全员休息。又如,危化品生产企业,因为安全生产管理需要,在特别高温时间会限量生产或停止生产,就会对职工放时间长短不一的高温假。

“高温假”惠及多方

康健是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销售部的职工,今年单位放高温假后,他和家人在外畅快地游玩了一周,紧绷的神经得到了彻底放松。陈浩安是陕柴供应所所长,放高温假后他有了更多的时间陪孩子、处理家庭琐事等,帮妻子减轻了不少负担。

自2016年起实施高温假制度以来,陕柴许多职工欣喜地表示,夏季高温季节恰逢学生放暑假,解决了自己平时没有充足时间陪伴老人和孩子的问题,也给家庭成员一起旅游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温度高,人的心情很浮躁,很难静下心来把一件事做好。”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兴平生产基地某车间职工张燕国说,“休整一段时间后,人干活的精气神明显不一样了!”

而对企业来说,也是益处多多。多家企业车间领导反馈,自从实施了高温假后,不仅生产任务没有受到影响,而且安全事故大幅减少,生产效率更高了。

这种好处,甚至转移到了其它行业职工。

“高温假后,这些企业的职工都选择出去旅游,周边很多店都暂时关门了。”8月3日下午,兴平市芳芳美容养生会所西城店负责人王改玲说,“趁着大家放假,也没啥生意,刚好自己也带家人和孩子出去转转!”

“当气温达到35℃时,人体散热就会发生困难,进而对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神经系统产生影响,这样的环境下持续工作就极易发生生产事故。”省总工会副主席、省国防工会主席吴志毅说,“企业在高温季节,根据各自情况合理安排生产时间让职工休带薪假,从源头上扼杀事故隐患,保护了职工权益,值得肯定!”

高温假可否写入《劳动法》

记者了解到,从法律层面来讲,尚无明确的高温假一说,但高温假已引起许多法学专家的重视。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唐尧就建议将高温假写进《劳动法》。他认为,《劳动法》的宗旨就是要保护劳动者的权益,而劳动环境,尤其是特殊工作环境下劳动者健康的保护是劳动者权益保护的重要内容,所以高温作业有必要写进《劳动法》

多位职工在记者采访时认为,一年之中,除了春节、国庆节的假期相对较长一点,夏季高温时节有个假期,让职工有更多的机会享受社会发展的红利。

从走访来看,目前高温假在多数企业还是以加班换休的方式进行,与带薪年休假合并执行。对企业和职工都有益,企业节省了成本,降低了消耗,职工有时间陪孩子,安排家务,探亲访友,可以说一举多得。

(本报记者 王何军)

新闻推荐

兴平综合行政执法实现新突破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为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近日,兴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召开2019年半年工作会议,对上...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夏日里的“飞机城”缘何静悄悄 探访陕西国防系统的“高温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