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扶贫路上的好教师袁凤婕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7-0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袁凤婕

王选练 本报记者 宋超

袁凤婕是兴平市丰仪中学有着28年教龄的资深教师,从去年开始,她和许多参与扶贫的教师一样,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主动承担起了教育扶贫的重任,在一对一精准帮扶贫困学生时涌现出一幕幕感人事迹。

学生鑫鑫(化名)是袁凤婕的帮扶对象,生活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为了解鑫鑫家庭的实际情况,去年9月13日下午放学后,袁凤婕前往鑫鑫家里家访,她了解到,鑫鑫全家共4口人,母亲因病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的收入仅靠孩子父亲一人在村子周边打零工支撑,弟弟还在上小学一年级,家中经济特别困难。

当袁凤婕亲眼目睹了鑫鑫的家庭现状后,及时把鑫鑫家中情况上报给学校,学校领导和同事也都伸出了援助之手,纷纷给鑫鑫赠送了许多衣物和励志故事方面的书籍。从那以后,她感到为人师者责任重大,心里暗下决心:作为教师,不仅要关心鑫鑫的学习习惯养成,还要观察孩子思想动态,关注她的心理健康成长,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就这样,袁凤婕开始慢慢地靠近鑫鑫,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关爱,经常找她谈心,给她讲了许多家贫志坚的故事,自掏腰包购买了许多作业本送给鑫鑫和她的弟弟。在自己所带的英语课堂上,鼓励鑫鑫积极发言,安排她利用早读时间给全班学生领读,课余时间给她补习落下的课程。一有空,经常骑着电动车到鑫鑫家中进行家访,并购买了米、蔬菜和水果等,帮着鑫鑫给她母亲洗头发、换洗衣服、收拾家里等。鑫鑫在上学期期中考试中,成绩有了明显提升,进入到全年级前十名。

袁凤婕自从与鑫鑫结对帮扶后,在学校领导和教师们的鼓励和共同支持下,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利用节假日和空余时间做鑫鑫的日辅导、周谈话、月家访。春节前,她在家访时,看见鑫鑫穿着一双破旧的鞋,家中厨房做饭的炒锅破损,二话不说,自掏腰包给鑫鑫家买了一个新锅,并给孩子购置了一双新鞋,还拿出一些慰问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延迟开学期间,袁凤婕在家访中,除了给鑫鑫补习功课外,还常教育鑫鑫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并拿出自己的一部分工资,给鑫鑫一家作为特殊时期的基本生活费用,帮孩子的一家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现如今,鑫鑫学习进步很大,还通过班级竞选,成为了一名班干部。(E)③

新闻推荐

兴平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本报讯(朱密荣记者冯萌)今年以来,兴平市突出健全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加快提升公共卫生水平、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有针对性地...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路上的好教师袁凤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