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因为全力以赴 所以无怨无悔 兴平市南市初中副校长张辉昌的耕耘之路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0-09-25 01:48   https://www.yybnet.net/

“无论干什么事,都要拼尽全力做到最好,这样才能‘胜任愉快’,才能无论成败都无怨无悔!”这是他始终坚守的人生信条。

张辉昌是兴平市南市初中副校长,一位普通的语文教师,四十多岁的样子,头发稀疏,两鬓斑白,瓶子底一般厚的眼镜片下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走起路来,总是风风火火的样子。在广大师生眼里,他就是学校里的“大忙人”。

做过老师的人都知道,带语文课就意味着高强度的工作负荷和高压力绩效考核。作为是一名副校级领导,张辉昌担任着学校安全、扶贫、宣传、营养餐、扫黑除恶等各项繁难工作,他完全有理由担任一些相对轻松的课程,但他却始终坚持带自己钟爱的语文专业课。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准确把握和激活每篇课文背后的知识与情感,张老师总是在备课上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为了吃透教材,他总要翻阅大量的参考资料,常常跑图书馆,上网查阅教学素材,因此废寝忘食。课后,他总是主动找学生深入交流,虚心听取意见建议;经常和同事坦诚交流,真诚学习借鉴他人优点,就像蜜蜂一样广采百花,最终酝酿成蜜。为了能够及时批改学生作业,他见缝插针挤时间,加班加点给学生面批。

此外,他非常重视学习,总是抓住一切时机给自己“充电”,不论是管理还是教学,是学校内部的听评课还是校外的业务培训,他总是如饥似渴,全力投入。长久的坚持,使他的管理和教学能力得以不断提升。先后多次荣获先进教师、优秀班主任称号;在全国语文教师读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辅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荣获二等奖;在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参与完成多个课题研究,撰写的调研报告,荣获省级表彰。

2017年,自从担任南市初中副校长后,因为分管的工作繁多,张辉昌的工作担子就更重了。他常常要面临同时处理好几方面工作的情况,“十个手指弹钢琴”就成了他的工作习惯。在工作面前,他总是率先垂范,敢于叫响“向我看齐”。

因此,每天早出晚归,行色匆匆;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忙碌便成了他的家常便饭;遇到紧急事情,连续两三天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即使是在受伤住院期间,他仍然时刻关注学校事务,在病床上不断打电话,了解安排工作;挣扎着用手机处理公务。因校务紧急,他不顾医生反对,坚持提前出院上班。妻子见他总是熬夜加班,不仅头发日益稀疏,白发也日渐增多,就心疼地埋怨说:“你整天忙得不见人,回家也在加班工作,家务和孩子一点都不管不顾,好像单位离了你,地球都不转了!”他总是歉疚地笑着说:“学校的事要紧,干活再多也累不死人!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回头,加倍补偿你们娘俩。”可他知道,家庭事业不可兼顾,这样的承诺只能是一个美丽的谎言。

天道酬勤,他的辛勤付出,最终赢得了应有的回报。在学校安全工作方面,他带领学校成功创建了2019年“咸阳市平安校园”,探索创立的“1234”安全工作法和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科学高效,赢得各级领导一致好评。学校教育扶贫和对外宣传工作方面,因成绩突出,南市初中和其个人都受到先进表彰,先后荣获兴平市“教育宣传先进个人”“教育扶贫先进个人”和“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今年防疫期间,因工作扎实有效,亮点突出,兴平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校到南市初中现场观摩学习。

从教20余年来,张辉昌始终潜心教育事业,勤于思考,甘于吃苦,用点滴汗水,浇灌出累累硕果。他常自勉说“幸福生活都是拼搏出来的,教育要出成绩就要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就要有勇于奉献的精神!”本报记者 符备战 郑艳妮

新闻推荐

全力以赴 无怨无悔 记兴平市南市初中副校长、乡村教师张辉昌的耕耘之路

本报记者薛丽“无论干什么事,都要拼尽全力做到最好,这样才能‘胜任愉快’,才能无论成败都无怨无悔!”这是他始终坚守的人生...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神秘的“货拉拉”2020-09-17 03:06
评论:(因为全力以赴 所以无怨无悔 兴平市南市初中副校长张辉昌的耕耘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