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魏利鸽:让班级教育“活”起来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0-21 07: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军

魏利鸽是那种永不认输的“女汉子”,作为一名班主任,她认为班级教育的核心任务是育人。在兴平市南郊高级中学从事班主任工作以来,她一直在思考两个问题:班级教育,教什么?学生能够从班级教育中收获什么?

文化建设是本

爱因斯坦曾经说:“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它远远胜过责任感。”她认为班级教育对象特殊,所以,班级的管理和教育就应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如共有的信念、价值观、态度等。班级文化的建设必须从组建班级之初就开始,并贯穿于班级管理和教育的全过程,小到教室的个性化的装饰与布置细节,大到班干部团队的组建与培训,学生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养成等。文化力量最深入持久。用先进的班级文化涵养学生心灵,滋养他们的精神,就能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活力。润物无声地引导孩子们披荆斩浪、行稳致远。

找准德育素材

兴平市南郊中学历来重视学生德育工作,德育部门每学期都会提前拟定本学期班会的主题并强化落实。同时,也倡导班主任们结合各班的实际自主举行班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抗疫期间,她尝试向大家推荐钟南山院士,引导学生们多渠道查找他的感人事迹,组织召开网络主题班会,激励学生树雄心立大志,把国家的命运、家庭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统一起来,努力做一个对国家与社会有用的人。要求观看英模专题片,组织辩论等颇有效果。

要结果更要过程

学生的成长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她从塑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班风开始,制订独特的工作方案。并从小处着手,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细节。为每个学生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把班级教育与学生的学习成绩、思想状况、性格爱好和家庭背景等有机地联系起来,突出工作个性,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刚开学,她发现有部分学生自信心不足,校领导的支持下,请专职心理辅导老师多次对同学们进行了集体辅导和个别辅导,多数同学有了显著变化,变得更加阳光了、自信了。决不放弃、歧视或疏远一个学生,要热情负责的态度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关怀,切实将“有教无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科学建立评价体系

在班级里,每个学习小组都会记录下每个成员每天的主要活动,如受表扬或者批评的事情、学会的知识或困惑的知识等等。每周例会,魏利鸽会对问题进行分类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最后对各小组及组员表现进行一次评定,这些将成为学期末学生评语的主要依据。每当学生有了进步,魏利鸽都会及时给予恰如其分的赞扬,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荣耀,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用活教育资源

她深度挖掘教育资源,用潜移默化感染他们。抗疫期间,在查阅资料基础上,通过微信平台向家长和孩子们推送了自己撰写的短文,如《新冠肺炎传播与预防》等。同时,她坚持在线解答学生提出的与新冠疫情防控有关的问题,学生们普遍反映不仅学到了书本上的知识,更学习到了书本上无法学习到的知识,家国情怀、奉献精神也得到培育。(E)③

新闻推荐

兴平重拳打击偷盗气危害公共安全违法行为

本报讯(赵高宏记者高依)近日,兴平市组织住建、应急管理、公安和玉祥天然气公司等单位联合开展“兴平市城市燃气行业扫黑除恶...

兴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兴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魏利鸽:让班级教育“活”起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