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杨选:植根乡土的泥塑艺人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3-23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杨选(后)为钟南山院士塑像,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景仰之情。

本报记者 王祝遥 通讯员 牛修建

在兴平市西吴街道办事处北马村,有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杨选,他今年38岁,靠自己的泥塑作品在网络走红。目前,他在快手平台拥有粉丝15.8万,在抖音平台拥有粉丝28万。

近日,记者走进杨选家,被他的泥塑作品深深感染。他的作品不但有领袖人物肖像,也有抗疫英雄钟南山、李兰娟,戍边英雄陈祥榕、陈红军等,形神兼备,惟妙惟肖。

据村里人讲,小时候的杨选就有艺术天赋,同村的小伙伴在窑场用泥巴玩摔瓮游戏时,他却专心致志地陶醉在用泥巴捏人形儿、捏小动物的过程中。20岁开始跟老艺人学习古建筑彩绘的翻修。喜欢钻研的他在调色、运笔上大有长进,时间不长就在几位学徒中脱颖而出,受到师傅的青睐。工作之余,杨选喜欢进各大寺庙,看着形态各异的泥塑神像,他萌生了雕塑神像的欲望。经过不断模仿,不断实践,不断探索,终于学有所成。经他手塑造出的神像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给寺庙塑神像只是他的起步,他的心中有大志向。去年春节疫情肆虐,杨选是抗疫志愿者,其间,他在工作室分别给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英雄塑了像。在快手平台反响非常强烈,拥有了大量的粉丝。山东广播电视台采访了他,在快手平台为他制作了专辑。兰州刘女士是杨选的粉丝,她寄来爷爷的照片,要求给红军爷爷塑像。今年,他又给戍边英雄陈红军、陈祥榕塑了像,以此表达对英雄的怀念和敬仰之情。

杨选爱好广泛,他还是一位歌手。歌声洪亮、甜美。不管是村民自发演唱会,还是舞台献歌,杨选都积极参与,很有朝气。如今的歌手杨选,十里八乡无人不知,无人不晓。(B)(10)

新闻推荐

兴平突出“三强化”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本报讯(记者符备战通讯员朱密荣)今年以来,兴平市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项目带动、产业链招商、要素保障,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对...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选:植根乡土的泥塑艺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