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兴平 > 正文

在阅读教学中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1 08:53   https://www.yybnet.net/

兴平市东城庄头小学 郭虹

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的阅读教学,往往是教师事先设计好问题,学生被动地回答。一段感人至深的话语,经由学生的口中读出来,平淡无味,毫无情感。那么如何调动学生的情感,启发学生在阅读中思考,如何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激发兴趣,诱发朗读热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学生的认知过程中,必须有良好情感的参与。例如教学《祖父的园子》,让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去补充课文内容,然后把自己补充的内容加进课文中朗读。学生不仅读得入情入境,兴致盎然,读出了课文所要体现的“无拘无束的童年生活。”而且仿佛在体验回味着自己的童年生活。学生思维与作者思维碰撞出了火花。

二、精心设疑,促进思维发展。提问是一门艺术,可以教会学生思考,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强烈的探索欲望。引导学生思维的最好办法就是精心设计好问题。在教学《草船借箭》一课,先让学生通读全文,了解大意。再引导学生研读分析人物性格。

“这段话主要通过语言描写来刻画人物性格,那文中周瑜和诸葛亮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我们通过阅读来进行分析。”教师提问,学生边读边思考。

“周瑜自己明明知道水上交战用箭最好,还明知故问,简直用心险恶。”

“周瑜知道十天根本造不出十万支箭,还让诸葛亮下军令状,这不是想陷害诸葛亮嘛。”

“诸葛亮其实已经看出这是周瑜的圈套,但他并没戳穿。可见诸葛亮胸有成竹,顾全大局。”

经过学生的阅读与分析,他们的思维火花再次迸发出来,了解了人物性格,对课文理解更深刻,活灵活现地读出了文中人物的语气。

三、读写结合,提升思维能力。掌握了一定的阅读方法,学生能顺利地阅读相关的文本,感受文本所要表达的情感,再选择有代表性的文本,学习文本的写作方法进行仿写,通过读写结合的方法巩固提高。如学习《四季之美》,先让学生充分阅读文本,再让学生调动自己生活经验,谈谈自己心中最喜欢的季节,在这个季节最喜欢做的事是什么。交流后写下来,学生的思维由课内延伸到课外,思维的火花在读与写的训练中再次被点燃,思维能力得到提升。

总之,阅读教学的核心是思维能力,只有阅读教学中注重训练发展学生的思维,学生思维的火花才能真正被点燃。

新闻推荐

“暖心衣橱”暖了村民心

本报讯(记者景东旭)4月13日,咸阳市小桔灯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国网兴平市供电公司在兴平市阜寨镇南八一村开展“暖心衣橱”集中...

兴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兴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阅读教学中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