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旬邑新闻 > 正文

九成案件调撤,秘诀何在? 看旬邑法院底庙法庭的“群众路线”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8-03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红

距离旬邑县城45公里外,陕甘两省彬州、旬邑、正宁三线交汇处,旬邑县法院底庙法庭便坐落于此。底庙法庭可谓咸阳最“年轻”的法庭,去年4月7日法庭揭牌并投入使用,成立时间虽短,工作却令辖区群众交口称赞。数据显示:2017年,法庭调撤结案96件,调撤率高达89.72%。

近90%的调撤率,一个成立一年有余的法庭是如何做到的?近日,咸阳中院“走基层”活动来到底庙法庭,一探究竟。

将调解贯穿于审判执行全过程

基层法庭,接触的案件多为民事小案件,这些小案件,如果不及时处理好,有可能酿成大矛盾。法庭成立以来,“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始终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的全过程。

辖区某单位雇佣师某为清洁人员,在雇佣关系有效期间,师某发生车祸,其家人因为事后处理等相关事项与该单位意见不统一,最终该单位找到法庭。了解到此事后,法庭进行调解,法庭工作人员找到双方当事人了解事情的详细情况,并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初期,师某的家人一直不退让,面对态度强硬的当事人,法庭继续开展调解工作,他们举例子、讲法条,反复调解下,双方终达成一致,该单位给予师某一定的赔偿,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调解方法也要与时俱进。”法庭负责人说,如今,他们引入庭前调解机制,将调解贯穿于立案、送达、保全等各个环节,灵活运用调解方式,力争在庭前就息诉止争。在日常工作中,还探索和总结出许多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如宣传解释法、交谈沟通法、利弊分析比较法、情绪疏导法以及“冷处理”法,一系列的方法,都为调解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同时,法庭还采取在庭审中邀请当事人的特定关系人参加旁听,让他们在知晓案情,明确是非责任的情况下参与调解,使当事人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提升了调解工作实效。

让老百姓感受司法的温暖和关怀

底庙法庭成立一年来,在群众中享有良好的口碑,源于他们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原则。

为缩短审理期限,减轻当事人诉累,底庙法庭对案件尽量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等简便程序,充分利用诉调对接机制、基层协助执行机制等解纷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对于一些事实清楚、适用法律简单的案件,法庭在立案之初,就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询问其是否需要预留举证期限,如果双方当事人都表示放弃举证期限,那么就即时开庭,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矛盾。

坚持巡回办案也是该法庭方便当事人诉讼的方法之一。法庭经常深入辖区的村子、学校、社区进行现场开庭、调解纠纷,在开庭后,法官结合案情进行法律知识宣传,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底庙法庭还推行微信调解、电话咨询、公开手机号码、开启“午间法庭”、“假日法庭”,不断探索便民为民新路径,这些举措,温暖了当事人,也增强了法庭的亲和力。

一年多来,他们立足基层,服务群众,用实际行动打造人民信赖的法庭。2018年以来,底庙法庭共收案96件,已结案88件,结案率高达91.67%。(F)(2)

新闻推荐

陕西省教育厅设立6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基地

本报讯(记者袁志强王三周)2017年,教育部等中央部门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7...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九成案件调撤,秘诀何在? 看旬邑法院底庙法庭的“群众路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