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旬邑新闻 > 正文

十年芳华 那些成长路上的感悟

来源:咸阳日报 2018-09-28 08:04   https://www.yybnet.net/

周亚萍

都说流年似水,再回首已是沧桑。静下心细细回想,却是一惊,初出校门的青涩犹在眼前,而今却已能独当一面,原来匆匆十年已过。

记得那是2008年9月23日,我作为第一批法院系统的选调生来到旬邑法院报到。进院没多久,被分配到刑事审判庭工作,整天和各种犯罪分子“打交道”,频繁进出看守所、监狱等戒备森严的地方,刚开始多少有些恐惧心理,但一想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关系着社会公平正义,我又从心底里感到自豪。

当了两年书记员后,开始独立办案。2013年办理的一起抢劫案件,至今仍记忆犹新:看到起诉书的那一刻,我不禁一怔,被告人是一个刚满二十岁的小伙子,却曾犯强奸罪、抢劫罪、盗窃罪被判刑。开庭时,他似乎已经对法庭审判习以为常,一脸满不在乎的样子,而旁听席上他的父母亲却不停地流泪。庭审结束后,我照例对他进行了法庭教育:“李某,你看到了吧?今天你的家人都来了,说明他们没有放弃你,年轻时走错路不要紧,关键要知错能改,我希望这是你最后一次作为一名被告人被审判。”片刻的沉默之后,他竟站起来深深地向我鞠了一躬,说:“法官,你说的对,我不能再让父母操心了。”时隔四年后,他在街上一眼认出我,感激地说:“周法官,你当年的一番话让我彻底醒悟,我去年减刑释放的,现在自己做点小生意,日子过得很踏实,真的谢谢你!”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作为法官的职业尊荣,能挽救一个失足的灵魂胜过十次严厉的审判。

印象深的还有2014年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因为被告人肇事后逃逸,被害人家属情绪激动,案件在侦查阶段就到处上访。检察院将案件起诉过来后,被害人家属来法院闹事,认为被告人撞人后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逃逸,就是故意杀人,如果法院不按故意杀人判一定会上访到底。后来经过认真审查案卷证据,退回补充侦查,先后三次去肇事地点勘验,我们合议庭认为只能认定为交通肇事逃逸致人死亡,那么,怎么做被害人家属的思想工作成了关键,那段时间,我们合议庭成员及主管院长一方面轮流向被害人家属讲法律,讲证据,一方面努力做保险公司和被告人家属的工作,争取在民事赔偿上让被害人家属得到最大限度的补偿,最后,被害人家属明白了法律的公正性,拿到赔偿款的他们从内心接受了刑事判决,一起上访案件得到了圆满解决。那一刻,我由心底而感到欣喜,原来,在法官的工作中,除了被不理解、被指责、被谩骂甚至被威胁之外,我看到更多的是正义的实现、误解的消除和满意的笑容。

2015年7月,我调入基层法庭办理民事案件。第二年4月,我被任命为太村法庭庭长,就像从一个学徒变成了师傅,不仅要办好每一起案件,还要为其他同志答疑解惑,更要协调与其他部门及村镇的关系,有时真的会感觉心累。但看到孤立无助的老人因我们的工作而老有所养,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因我们的工作而破镜重圆,民间借贷纠纷的当事人拿到几年未曾追到的借款喜形于色时……我逐渐明白法官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肩负着人民对公平正义的呼唤,想到这些,便不觉得累。

十年,我见证着自己的成长,学会了用反思和不断克服面对困难,也用心体会着成长路上那些当事人对我的支持和感动。我想,不管再经历多少个十年,这些历练都是人生路上宝贵的经验,让我能在聆听成长中的韵律、踏寻流年刻下的痕迹中,活出自己的风采。(F)(2)

新闻推荐

“咸阳马栏红”品牌价值62.35亿元位居2018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第四位

本报讯(记者梁高强)9月27日,从长沙传来好消息——在2018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上,“咸阳马栏红”以品牌价值62.35亿元,位居20...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红色光辉耀金池2018-09-19 07:22
猜你喜欢:
咸阳,端走!2018-09-27 08:59
评论:(十年芳华 那些成长路上的感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