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旬邑新闻 > 正文

良法之治为了咸阳环境更美好 《咸阳市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立法综述

来源:咸阳日报 2018-11-30 08:48   https://www.yybnet.net/

田广军 侯佳媛 本报记者 刘计划

“赞成票数57票,通过!”

2018年7月26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随着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的宣布,《咸阳市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以高票表决通过,并于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从此,咸阳市的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保护已迫在眉睫

湿地公园作为湿地保护的一种重要方式,可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状况,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使人和自然的关系更加和谐。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明确提出“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党的十九大再次对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

目前,咸阳市湿地有11409.61公顷,渭河、泾河、沣河形成的3个主要湿地已被列为全省重要湿地名录。已建成了三原清峪河、旬邑马栏河、淳化冶峪河3个国家湿地公园,礼泉甘河、泾阳泾河、永寿漆水河国家湿地公园也正在试点,到2026年前,还将建成20个各类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逐年的增加,让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烈,建设和保护湿地公园也成了广大群众的迫切意愿。当下,对国家湿地公园的保护管理建设只作了相关要求,其他湿地未有详细规定。

对此,制定一部对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保护和管理好这些湿地公园,成为了咸阳市生态环境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担当唤得春风来

2017年3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选举产生后,立即着手制定立法规划。印发了《关于报送2017—2021年五年立法规划建议项目及2017年度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的通知》,广泛征求意见。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前期主动介入,将《咸阳市渭河湿地公园保护条例》作为2017年度市政府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并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讨论通过。

“咸阳市经济快速发展,但也存在发展方式粗放、环境质量不优等问题,迫切需要立法跟进保障生态环境。”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大家一致认为。于是,向市委报送了《关于咸阳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立法建议计划的请示》。

“注重听取基层群众、管理机构、法律专家和学者等社会各界的意见;必须遵循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在注重立法质量的同时,兼顾效率,确保法规及时出台……”市委一条条批示,彰显了咸阳市在湿地公园保护上的力度和决心。

成如容易却艰辛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在全市地方立法工作会议上要求:确保每一部法规都能立得住、行得通、可执行、真管用,为改革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同时,市长卫华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促进条例顺利报送。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于是,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相关部门赴湿地公园立法较早、立法质量较高的外省市进行考察学习。与市政府法制办、市林业局等单位,开展立法前期调研,了解全市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和建设实际情况。

(下转A2版)

新闻推荐

现场监督公证 为旬邑保障房分配工作保驾护航

阳光讯(记者韩永国通讯员辛西安文/图)11月14日,咸阳市旬邑县“2018年保障型租赁房分配活动”在翠屏热力公司会议室隆重举行...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良法之治为了咸阳环境更美好 《咸阳市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立法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