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咸阳市煤炭工业局“四大抓手”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石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9-05 16: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俊华)今年以来,市煤炭工业局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以“监管、装备、科技、素质”并重为原则,抓关键、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夯实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基石,切实筑牢煤矿安全生产防线,扎实推进全市煤炭工业安全健康平稳发展。

以依法监管为抓手,擎起安全监管利剑。认真履职尽责,严格依法依规监管,依纪依法精准问责,不仅制定出台了《咸阳市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而且开展了各种煤矿安全大整治、煤矿安全体检、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执法和煤矿安全攻坚行动等活动,多措并举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全方位动态管理,有效确保了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以智能化开采为抓手,筑牢安全生产底盘。坚持以打造数字化矿山为目标,积极督促煤矿企业聚焦“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理念,严格落实“一优三减”各项措施和《煤矿井下单班作业人数限员规定》;同时以机械化改造为基石,大力引导煤矿企业加大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力度,全力提升煤矿开采水平和煤矿生产机械化程度,不断筑牢安全生产底盘,有效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目前,彬州市水帘洞、旬邑县长安等煤矿在全面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智能化开采方面已取得成功经验,为咸阳市启动智慧型矿山管理模式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以灾害治理为抓手,搭建安全生产防火墙。针对咸阳市彬长矿区大部分矿井自然灾害耦合叠加的严峻形势,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以提升煤矿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突破灾害防治重大关键技术、推动技术升级为重点,积极与北京煤科院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交流,搭建院企合作平台,利用院校前沿科研成果和先进技术,不断提升煤矿地质灾害监测和防治能力,为煤矿企业构建安全生产的科技防御屏障,推动企业实现安全、科学、高效发展。

以素质提升为抓手,密织煤矿安全防护网。立足“强素质、提技能、蓄动能、夯基础”,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集中学习与网络自学相结合、政治素质与业务能力相结合的原则,认真抓好煤矿监管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全力打造“思想觉悟高、纪律作风硬、业务能力强”的高素质监管队伍,为咸阳市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同时,狠抓煤矿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加大对煤矿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情况的监管力度,督促煤矿企业强化责任落实,创新培训方法,切实让煤矿从业人员能够通过安全教育培训强意识、提素质、增技能,全力打造一支本质安全型的专业化队伍。上半年全市完成煤矿“三项岗位人员”取证换证培训1910人,“三项岗位”人员持证率100%,为全市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B)(11)

新闻推荐

旬邑法院调解一起未成年人健康权纠纷案

本报讯(通讯员武剑锋)近日,咸阳市旬邑县法院成功调解一起涉未成年人健康权纠纷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该案原告小王与被告小...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咸阳市煤炭工业局“四大抓手”夯实煤矿安全生产基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