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技艺卓绝的民间艺人秦绥

来源:铜川日报 2020-08-26 21:23   https://www.yybnet.net/

史志

清朝道光年间,耀州古城出了一位技艺卓绝的民间艺人,他就是人称“泰六”的秦绥。

秦绥祖籍合阳秦家沟,后迁居耀州。他幼年丧父,随母苦度日月。长大后跟随画匠、木匠、泥水匠做活。师傅作泥塑、绘壁画、搞木雕、做砖活的技巧,他都一一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由于他聪明好学,三年出师,便成了一名青出于蓝胜于蓝的能工巧匠了。

秦绥有件轶事,长期为邑人所乐道。据说三水(今旬邑县)有家大户要盖祠堂,从外地请来一位有名匠工。秦绥得知后,要看他的手艺究竟有多高,便前去跟随当土工。当那位名匠将砖柱檐即将做成时,他站在架下左看右看,感到此人的手艺并不高明。他很不服气,为了显示一下自己的手艺,就在给那位匠人撂镖铣泥时,故意将正做的一个柱檐的刻花铲掉了。匠人一看,花了他几天心血的“杰作”毁于一旦,十分生气,硬是不做了,要他来赔偿。此时秦绥早有准备,二话没说,便动手干了起来。很快刻好了砖花图案,就上架去砌垒。秦绥把这座砖柱檐做成后,主人两相对照,不禁拍手叫绝,求他将另一座柱檐也拆了重做,可他说啥也不愿意,便告辞回家了。后来,这家大户祠堂门前的砖柱檐,一巧一拙,径渭分明,显示出秦绥的高超手艺。

道光二十年,秦绥承担了在药王山建造关帝庙的泥塑、壁画、木雕等的制作。其造型之生动,技术之精湛,无不令人叹服。竣工之后,特别是他彩绘的一套三国演义故事壁画和两幅仿西洋画,更是名扬四海,受到人们的称赞。一九六零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秦岭云编《中国壁画艺术》“历代壁画史迹学引”中,将秦绥画的关帝庙三国演义壁画作了叙录。另外,药王山后山的弥勒佛、孙大圣与南庵魁星楼上的魁星泥塑,栩栩如生,据说亦出于秦绥之手。

在一百五十多年的沧桑变迁中,秦绥的艺术成果,今天幸存下来的仅有“关帝行祠”的一幅大匾与段俊生先生生前捐献的“福禄寿”中堂一幅。据说县城南街段家门前砖柱檐博古雕刻,亦为其作品。关帝行祠匾,四周雕刻龙穿牡丹,神态生动,剔透玲珑,绝非一般匠工所能制作,现存药王山文管所,确属一件珍品。

新闻推荐

旬邑举办唢呐红歌线上展演活动

本报讯(记者韩焱)7月份以来,旬邑县到处飘扬着悦耳动听的唢呐红歌乐曲。悠扬的唢呐乐声,表达了旬邑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

旬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旬邑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技艺卓绝的民间艺人秦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