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产业赋能,妙解高端引领的“加试题” 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纪实录(崛起篇)

来源:咸阳日报 2020-12-28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文昭东 本报记者 秦凌昊 吴萍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可以说,中医药、大健康,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更为确切地说,中医药大健康的时代已经到来!

面对这样的机遇和挑战,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是随波逐流,还是浴火重生?

打造发展平台 增强产业聚集

产业集群的形成,产业是蛋,园区是窝。

随着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服务与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入驻园区的企业逐步增多,这种产业引领、企业聚集、生产协同、产品互联的园区生态,正是产业赋能带来的诸多利好。

自2017年陕西海天制药有限公司开始投产后,先后有多家企业入驻园区。2017年,陕西国仁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邦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园区。2018年,中国中药集团陕西一方平康制药有限公司、陕西麟翔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旬邑鑫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园区。2019年,陕西春晖药业有限公司、陕西天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惠生为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陕西蔚蓝科技有限公司、旬邑华邑热力有限公司入驻园区。2020年,陕西弘禄堂中药有限责任公司入驻园区。

“园区集聚所带来的中医药产业协同效应、溢出效应和自增强效应,使得我们在生产效率、交易效率、产业组织优化带来的市场绩效和产品差异化等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同时,我们以产业链耦合为基础,经过了布局集中、功能互补、设施配套、规模合理、分工协作的产业重组,成为咸阳乃至陕西中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万方平说。

随着这些医药企业及相关配套服务企业陆续入驻,以医药食品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目前,园区落户医药、食品及配套服务企业30家,用工2000余人,工业总产值20亿元。

增强产业赋能 突出创新驱动

人们欣喜地发现,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已经成为陕西省唯一的中医药提取加工专业园区。

也正因为如此,其产业关联的链条正在扩展、延伸、加长、壮大……

2016年,陕西中医药大学在园区建立了产学研示范基地;

2017年5月,与陕西中医药大学建立了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分中心;

2018年,旬邑县人民政府与咸阳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合作共建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同年10月,园区成为陕西省中医药大学博士后创新基地。

2020年,园区继续加强与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研究院、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建立园区药品实验工作站、食品实验工作站。园区食品、药品质量检验检测共享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企业创业创新提供智力支撑,推动园区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走出了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新路子。

在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的谋划者和建设者看来,以大健康为圆心,以中医药发展为半径,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推进产业链横向成群、纵向成链,集群发展,构建“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子,才能将这块“蛋糕”做得更大更香。

坚持高端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健康要走高端引领,必须瞄准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招大挖潜并重,进行强链、补链型的精准招商,让产业联盟、技术联盟横向沟通,产业链相关企业精准对接和亲密合作,才能激发出中医药健康产业强大的推动力和拉动力。”万方平说。

确如所说,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围绕大健康产业,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生物技术新药及制剂、医用材料及医疗器械设备、生物技术食品等产业,这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先决条件。

中国中药集团一方制药、海天制药、长青生物科技、国仁药业、陕西天力源药业、农趣电商等34家医药食品企业纷纷入园,以医药食品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围绕原料需求和废物处理,推进了全产业链发展,带动了全县中药材种植,同时引进了陕西惠生为农服务有机肥生产线,年产有机肥5万吨以上。以规划建设的中药材交易中心为平台,稳步推进中药材交易、仓储、商贸、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以园区主导建设的中医药文化展览、百草园、药膳街和企业透明工厂为载体,发展特色工业旅游,促进产城融合,形成一、二、三产联动,全产业链绿色循环的发展新格局。

产业赋能,无疑为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抢夺产业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仅2020年园区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23.4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4个,新建项目10个,年度完成投资10.94亿元。

未来发展,值得期许。

万方平说,“十四五”园区谋划建设项目共计42个,总投资95.86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16个,总投资46.9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17个,总投资20.54亿元;其他配套类项目9个,投资28.42亿元。

我们看到,并且已经充分感受到:一个充满朝气、锐意创新的现代产业园区正在崛起!一个高端引领、产业聚集的中医药特色产业园区正在崛起!一个新的旬邑中医健康产业园正在崛起! (B)(11)

新闻推荐

咸阳市将迎来寒潮、大风、降雪天气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12月2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受强冷空气和低层偏南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8-30日咸阳市有一次明显大风、降温...

旬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旬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赋能,妙解高端引领的“加试题” 旬邑中医药健康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纪实录(崛起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