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旬邑 > 正文

“留守儿童”教育策略和实践研究

来源:咸阳日报 2021-04-28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旬邑县太村镇中心小学 宫海燕

留守儿童是个社会问题,作为农村的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家访的形式对留守儿童的家庭成员进行走访,通过走访尽量加强与其爷爷、奶奶及父母的联系,使留守儿童感受到关爱。

一、多关注心理问题。由于父母长期外出,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遇到心理问题得不到正常疏导,极大地影响了其身心健康,导致一部分儿童行为习惯较差,并且极易产生心理失衡、道德失范、行为失控甚至犯罪倾向。

长期的分离使家长不能了解孩子心理和思想变化,导致关爱不足,产生心理问题,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建立心理咨询室,针对“留守儿童”个性特点和问题,关注留守儿童心理问题。

二、留守儿童大多是隔代监护和亲友监护,他们年事已高、文化水平较低,基本没有能力辅导和监督孩子学习。农村学校可以针对留守儿童的需求提供特殊教育和关爱,教育工作者可以每天一次谈心和辅导,每周一次家访和亲情心灵沟通,每月一次小结和反思。

三、“留守儿童”的教育需要学校、社会、老师和家庭的互相配合,任何一方的教育缺失或失职都会影响对“留守儿童”教育的效果。加强管理,施以爱心。作为教师,应该以“师心”教化儿童,使其对学习产生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变被动为主动。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在于引导他们建立健康、乐观的心理状态,锻炼独立、自主的生活能力,从而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是教师和全社会的重要工作与责任,让我们一起努力,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新闻推荐

旬邑开展红色电影进乡村活动

本报讯(记者马沅聪通讯员燕晓锋)4月22日,旬邑县开展了“党旗飘扬·红色剧场”为主题的红色电影进乡村活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

旬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旬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守儿童”教育策略和实践研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