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半命题作文的补题技巧

来源:咸阳日报 2009-11-25 15:20   https://www.yybnet.net/

永寿县监军中学 时雪梅

半命题作文是中考作文的一种题型,与传统的全命题作文不一样,一方面充当选题作文里的备选项,另一方面“独立门户”。那么如何把半命题变为自己发挥的命题,这需要精心构思的技巧。

一、补充题目要紧扣“题眼”

半命题作文在提供中心词的同时,往往有一个画龙点睛的“题眼”,即文章的题旨所在。因此,补充题目时,要仔细审题,紧扣题旨,以便抓住题眼。

如题目《友情》,补充为“友情依然”。“依然”一词,就暗示着我们的友谊在“过去”和“现在”之间,出现一些波折。作文时应从“一场误会”等角度写友情的变化过程。而题目“我多么想——”所写的内容应着重写出自己充满渴望的内心世界,突出“多么”的强烈程度。

二、补充题目要从“自我”出发

一篇作文能否成功,关键在于有无合适的素材。而半命题作文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选择空间。在补题时一定要从学习生活实际出发,动用平时的材料积蓄。例如,作文题目“我爱——”,该如何补题呢?如果你是一位文学爱好者,对诗词歌赋、经典美文肯定有独到的理解;如果你是一位音乐爱好者,对优美的乐曲肯定情有独钟。这样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补充题目,作文写起来就得心应手。

三、补充题目突出个性特点

半命题作文易受到两方面的局限:一是受提示语的影响,二是受日常习惯的影响。其实提示语起到的只是“引”或“导”的作用,要学会在看似普通的横线上做文章。首先,在内容的选择上要尽量摆脱提示语的拘束,学会从提示语之外去寻找更适合自己写作的内容。另一方面在角度上也要讲究推陈出新。例如,题目“把——带给——”,有同学从反面立意,拟出“把失败带给我”,便极具悬念。另一位同学拟出“把欢乐带给自然”用童话展开,则十分新颖。 (E)②

新闻推荐

永寿卫生“惠民工程”为百姓带来福音

本报讯(永华亚群振荣)“不能让因病致贫、返贫成为老百姓迈不过去的坎。”自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实施以来,永寿全县住院分娩救助孕产妇537人,共发放救助资金269827.1元,叶酸13400瓶,从根本上...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半命题作文的补题技巧)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