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一次难忘的纠错张海宏

来源:咸阳日报 2009-11-25 15:20   https://www.yybnet.net/

一名教师,不管光环多少,只要能被学生长久地想念与感激,就是名师,就是我心目中最幸福的教育者!

记得上小学四年级时,一天下午,班上的同学告诉我说,数学老师让我到五年级的教室去。

低年级学生去高年级教室,本身就让人感到敬畏,再加上一向马虎的我曾多次因错题而被数学老师单独“接见”,他那严肃的面孔让我一次又一次地感到心虚和慌张。我惴惴不安,刚一出现在五年级教室门口,就被埋头批阅作业的数学老师瞅见,看来他已等候我多时了。我乖乖地走到讲桌前,温顺地低下头,等待着他再次的“说教”。令我意外的是,他指着我的本子,只是平静而简单地说了一句“把这道题在黑板上重做一遍”。五年级的学生有些早已停下手中的笔,偷偷地瞧着窘迫的我。

我慢慢地拿起粉笔,仔仔细细地在黑板上写着每一个步骤和数字,并暗暗提醒自己“细心,再细心”,千万别在五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面前出丑。每写一步,我都在头脑里检验几遍,直到最后一对照,终于发现本子上我把一个数字写错了。

站在一旁的数学老师开口讲话了,“咦?这次怎么做对了,我还打算让五年级同学见识你这个马虎大王呢?”

讲台下,五年级学生一阵嬉笑,羞愧的我只想赶紧逃离,数学老师又发话了“你们可别笑,他可是我们四年级最聪明、数学学得最好的同学,将来一定是个大学生……”

听了老师的话,学生们的笑声戛然而止,立马向我投来羡慕的眼光。能得到老师这么高的赞扬我感到非常光荣,但又有一丝不安,暗暗告诫自己,“以后可得认真一点,一定要学好,一定要考上大学。”

以后的日子,在“最聪明”“学得最好”“大学生”几个字眼的激励下我真的成了一名事事顺利的优胜者。

现在想想,数学老师为了帮我改掉“马虎”的毛病,故意在高年级学生面给我戴了一顶高帽,给了我一种“好学生”的压力,同时用“大学生”点燃了我懵懂的理想。

算一算,1985年到现在已有24个年头了,这次特殊的纠错却时不时地浮现在我的眼前,一次又一次勾起我对数学老师的思念与感激!

可敬的数学老师,也许在一般人的眼里,您只是一个乡村教师,一个再也普通不过的教书先生,但在我如今亦为人师的人心中,您就是一名真正的名师,您用您朴素的言行唤醒了一个孩子懵懂的希望,用一个生命的真诚与睿智点亮了另一个生命的火花,这也将成为我教育生涯中毕生的追求。

(作者单位:永寿县永寿中学) (E)②

新闻推荐

功利,去教育远些,再远些 槐山

“人生在世,名利二字。”坦而言之,世俗社会,想要彻底摆脱名缰利锁的束缚,那是不可能的。然而,对于教育这项关乎人类自身生存及社会质量的特殊公共事业而言,唯有远功利,使淡泊,方能健康发展,不堕歧途。60年...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难忘的纠错张海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