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立足实际 依托产业 永寿县着力培养特色型实用型农村人才队伍

来源:咸阳日报 2009-11-12 15: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阎莉)永寿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把培养和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作为推动新农村建设一项重要决策,坚持依托产业培育培养人才,依靠人才发展壮大产业,努力实现了人才与产业的一体化与互动双赢。

着眼于发展现代果业,培养一批“果业能人”

建立人才超市,强化人才管理。投资50万元,购置电脑、LED屏等现代信息工具,在县果业局建立永寿县果业信息交易大厅暨实用人才超市,在全县13个乡镇分设服务网点,以县果业局果业专家赵建戟为支撑,把全县的“苹果产业大户”、“果业能人”等各类实绩突出的人才纳入“超市”,分类建档,建立起全县农村果业实用人才信息库。“超市”充分利用网络、视频等现代媒体,对所有“入市”人才统一管理、集中培训,并通过“超市”,集体化办公,为全县果农提供快捷、便利的全方位服务。设立产业链组织,集聚人才资源。在苹果生产、加工、销售各个链条上探索建立产业链党组织、各类协会、经济合作组织,鼓励、引导或安排农村实用人才融入其中,让所有“土专家”“安家落户”。2007年,该县在全市率先建立起苹果产业链党组织,设立产业链党组织8个,成立专业技术协会35个,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5个。创新服务载体,发挥人才作用。在人才超市内设立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由各类果业专家轮流上班,通过网上交流、专家集体会诊等手段,为各类人才创设服务平台,及时为果农提供灾害播报、疾病预防、技术要点等服务。开通果业直通车和果业“110服务电话”,随时随地,深入田间地头,上门服务、跟踪服务。

着眼于壮大畜牧产业,培养一批畜牧专家

坚持以项目为载体,鼓励和支持农业科技人员、农村实用人才带头创业,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创建产业示范基地培养人才。全县总计发展各类养殖基地56个,带富群众2800多户,培养各类畜牧专业技术人才1400多名。大力实施以培养创业示范村、创业标兵、创业示范户为主要内容的“创业先锋工程”,先后培育“创业先锋村”15个、“创业先锋标兵”69名,创业示范户500多户,实现了畜牧人均增收近千元,占到了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5%以上。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各类中高级人才到永寿当顾问、联基地、办企业,围绕主导产业,鼓励县内事业单位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进行联合攻关、联合开发,争取人才引智项目,组织用人单位赴高校招聘、到各地参加人才交流会、聘请县外专家来永进行中短期兼职服务等方式,吸引外来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着眼于打造特色产业,培养一批“妇女能手”

立足农村实际,发挥民间妇女的手工制作特长,努力为培养农村妇女能人搭建载体。一是依托基地外训。投资40多万元,在苏州市农村干部培训学院和杨凌农科大分别建立永寿县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全县先后分三批选派234名干部在两所基地参加了培训,其中培训妇女人才36名。二是兴办产业培养。依托现有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基础,大力鼓励和支持有专业特长的妇女兴办特色产业,积极为广大妇女就业寻找平台。先后成立了明月绣庄、农景工艺品专业合作社等特色手工艺品作坊10多个,初步形成了以县管拔尖人才张引娣和市级有突出贡献奖李若若为支撑的200多人的手工艺品制作能手,解决了近千名“留守”和残疾妇女的就业问题。三是模范示范带动。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妇女能手表彰大会,对全县涌现出的妇女能手、创业典型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提高她们的知名度。同时,政府搭台出资,在各乡镇建立培训点,定期免费为广大妇女进行技能培训,扩大妇女受益面。目前,全县共带动发展刺绣、景泰蓝制作、土织布、剪纸等特色产业12项,年增收近千万元。 (C)④

新闻推荐

永寿卫生“惠民工程”为百姓带来福音

本报讯(永华亚群振荣)“不能让因病致贫、返贫成为老百姓迈不过去的坎。”自农村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实施以来,永寿全县住院分娩救助孕产妇537人,共发放救助资金269827.1元,叶酸13400瓶,从根本上...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立足实际 依托产业 永寿县着力培养特色型实用型农村人才队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