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新闻 兴平新闻 三原新闻 泾阳新闻 武功新闻 乾县新闻 礼泉新闻 永寿新闻 彬县新闻 长武新闻 旬邑新闻 淳化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永寿新闻 > 正文

宝宝起名的学问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8-16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门长林古人云:赐子千金,不如赐子好名。的确吉祥如意的好名字,可以给人带来欢喜、自信、好运,对个人的成长、学习、开拓事业、家庭和睦、婚姻幸福及子女成才等有意想不到推动和增进作用。因此,做人父母者都希望给自己的新生宝宝起个好名字。

好的名字如同一幅画、一首诗、一支歌、一片理想的云彩、一道真理的闪电、一件匠心独具的精美玉雕,具有丰富的内涵、恒久的价值和不朽的魅力。所以,起个好名字很不容易,需要高深的学问。

怎样的名字才算好?好名字的标准是:读音好听,顺口响亮,具有音乐美;书写好看,具有直观形象美;含义深刻,寓意丰富,智趣隽永,具有意蕴美;新颖独特,不同凡响,要像陈酿老酒耐人品味。总之,好名字要巧妙构思,精心设计,达到音、形、义俱佳。

起名首先要讲究字义。讲究字义起名,就是根据各自不同的审美观念,根据不同的愿望、追求,根据不同的性格、爱好,起一个文字意义很好的名字。

名字的字义,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名字的本意,即有实实在在的含义。这种含义包含着父母对孩子的希望、追求、祝愿;另一方面,名字的字义还包括寓意,即借助其他事物以寄托本意。值得注意的是:

其一,不要起带洋味的名字。像“约翰”“玛丽”“珍妮”“珠利”“珊妮”“丽莎”等,只是洋人名字的音译,除了带洋味外,没有确切的汉字意义。中国人有自己悠久的文化传统,有本民族的道德伦理审美观与价值观,不能崇洋媚外。

其二,不能起太俗的名字。女的如起“桃花”“翠姑”“春媚”“阿娇”“爱琴”“牡丹”等,给人的感觉很土气庸俗。男的起名“富贵”“发财”“金宝”“永寿”“万福”“高升”“牛娃”“狗蛋”等也会让人觉得俗气势利,缺乏品位。

其三,起名要顾及姓与名在字以上的组合。例如“白如冰”这个名字就是姓与名在字义上的最佳组合。作为一个姓,“白”这个字没有什么意义,但它将和“冰”连在一起,就构成了洁白如冰这样高雅、深刻而完美的字义。

起名要讲究字音,要押韵动听。尽量避免不雅的谐音。汉字非常丰富,同音字又特别多。例如“财”与“材”、“朱”与“猪”、“石”与“屎”、“王”与“亡”等。这里就出现一个问题,即有的名字看起来意思很好,也很文雅,但由于字音与另一个不雅,甚至非常粗俗的词句类似,听起来让人很不舒服。如吴才学(无才学)、朱逸群(猪一群)、杜子达(肚子大)。

起名字要讲究字形。讲究字形,记名字写出来要好看、好认。有的人在起名时,喜欢用一般人不认识的冷僻字,甚至有的字在字典上也查不到,这不是有学问、有教养的表现。其实,名字是一个人与他人交往的符号,如果别人不认识,这种交往就会很不方便。从心理学讲,当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名字不认得或读不出来时,自然会产生一种不愉快的感觉,甚至不愿与你交往。

新闻推荐

永寿强化药品药械监管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本报讯(朱建博)今年来,永寿县持续强化药品药械监管工作,确保群众用药安全。开展打击挂靠走票专项检查,重点查处药品经营企业为...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宝宝起名的学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