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付永寿: 让南冲村变样的“较劲”队长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7-25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爱萍

今年49岁的付永寿是天祝县财政局的干部,现为朵什镇南冲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当地老百姓都喜欢叫他“较劲”队长。

2018年6月,付永寿开始到南冲村驻村帮扶,从那时候开始,大家都觉得付永寿喜欢“较劲”。特别是为全村制定发展思路的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和乡亲们座谈交流,晚上还要和村“两委”继续商讨。在近一个月时间里,村里不仅确立了紧扣“脱贫增收”中心,制定了发展中药材、大田蔬菜、养殖业三大产业的发展思路,还调整了18户未脱贫户和20户巩固提高户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在付永寿眼中,南冲村每家每户的事情都是大事。不论是教育惠民政策,还是健康扶贫政策,他都逐户落实,就连乡亲们的危房如何改造,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到哪务工,他都一一装在心里。50多岁的严万奎因不懂政策,住院多次却仅报销了新农合救助金,付永寿就亲自带他到县城,帮他复印病历、递交材料,申报了新农合补助资金。

年近六旬的杨闯花外出务工多年,回村后房屋已成危房,付永寿帮她借火炉、买床铺、购灶具、置办生活用具,还争取财政局和镇政府支持,维修了住房,给予了慰问……

在付永寿的努力下,几家大型企业在村里召开了招聘会,乡亲们参加了电焊、厨师、美容美发、挖掘机培训,很多体力型劳动力变成了技能型人才,400多人在内蒙古、新疆等地找到了工作,2018年,全村劳务收入首次突破了800万元大关。

如何让乡亲们尽快脱贫致富,这是付永寿想的最多的问题。在他看来,产业扶贫是一把“金钥匙”。然而,南冲村2700多亩耕地多以山旱地为主,乡亲们常年种植马铃薯、小麦、豌豆低效益作物,农业收入少之又少。为改变这种窘况,他引导乡亲们走特色产业增收之路。

2018年,村里种了326亩中药材、426亩青稞和220多亩娃娃菜、蒜苗、芛子等蔬菜,这些“小而特”的产业着实让乡亲们尝到了甜头,大伙不仅吃上了自种的新鲜蔬菜,还从土地里收获了数倍于传统作物的收入。

更让乡亲们高兴的是,付永寿引进大型企业在村里成立了2家合作社,将305户建档立卡户吸收为社员,并争取资金80万元,在村里建起了一座中药村加工场。现在,一条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已经形成,明年合作社还将把触角延伸到大田蔬菜、青稞、马铃薯等产业。

如今,南冲村发生的变化乡亲们看在眼里、乐在心里。11户群众稳定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7%,最让大伙高兴的是收入增加了不少。

付永寿还有高兴的事。这几天他和村“两委”精心谋划申请的几个大项目陆续获批,其中包括涉及近200户群众的集中收缩安置项目、涉及1000多亩耕地的土地整理项目及渠系配套项目,还有事关乡亲们持续增收的保鲜库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总资金达到了1200多万元。

新闻推荐

永寿招商引资实现“双过半”

本报讯(朱建博)今年以来,永寿县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着力招大引强,狠抓项目对接洽谈和落地工作,全力提升全县招商引资...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付永寿: 让南冲村变样的“较劲”队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