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种下“杏”福果 荒山变成“致富山”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22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樊利红将收获的吊干杏晾着放,自然风干如杏脯,口感更加甘甜。 本报记者 马沅聪 摄(B)⑧

本报记者 马沅聪

低头,看着碧波荡漾的羊毛湾水库;抬头,看着一座座昔日的荒山如今绿树成荫,果实挂满枝头,今年40岁的樊利红有些忍不住眼眶泛红。“4年的心血终将有所收获,全村人指望的这杏,也终于成了‘致富果’,荒山变青山,青山变‘金山’‘银山’,我没有辜负乡党们,更没辜负自己。”

6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永寿县店头镇樊家河村,这座紧邻羊毛湾水库的村落,在碧水清波的映衬中让人觉得格外安静惬意,然而南面一座座山坡上,不断穿梭在果林中忙碌的身影和不时传来的欢声笑语,又让这原本静谧的村落显得活跃了许多。“我们正忙着收杏呢,看着这红扑扑的杏子心里高兴呀,这可是我们全村人辛辛苦苦4年的收获。”61岁的村民樊志存一边摘杏一边乐呵呵地向记者说道。

“来,尝尝这杏口感咋样。”樊利红顺手在树上摘了颗杏递给记者,“这么小,而且有一面都干瘪了,坏了吧?”看着手中带“伤”的杏,记者有些难以下口。抬眼再看看周围的杏树,虽然每棵树都挂满了红红的杏果,可是仔细一看几乎个头都很小,大概1元钱硬币大小,而且不少杏子表面都有不同程度干瘪。“这叫吊干杏,成熟后不会落地,在树上会自然风干成脯,我们也俗称它为‘脯杏’。”樊利红说,风干后的果脯杏口感更佳,老少皆宜,杏核皮也薄,里边的杏仁油香。随后,记者立即尝了手中的杏,果然如樊利红所说,甘甜可口,干瘪部分糖汁凝结有一股浓浓的杏脯的味道,杏核更是一咬就碎。

“我们村地处旱腰带,常年干旱少雨,植树造林难成活,从我记事起,年年植树年年死,荒山依旧还是荒山,真是付出的代价太大了。”樊利红说,因为他们村紧靠羊毛湾水库,所以风景宜人,自己也曾经经营农家乐,但是看着家门口的荒山,他心里总是有个想法,祖辈难以改变的荒山能在他手里变绿吗?

带着这个想法,他不断奔波于省内外,请教县上、市上农业专家,最终在新疆发现了“吊干杏”这种果树,因为其耐干旱贫瘠,耐储运,不用套袋打药,不落果,产量、品质、经济效益都有较高的推广价值,非常适合在家乡种植。“说干就干,2017年,我就一下子引进了3万棵杏树,在荒山坡上种下1000多亩。起初,所有村民都很担忧,怕我这么大的投入又打了水漂,可是经过这几年的见证,真是种对了。”

从引进吊干杏开始,樊利红就带着村里100户村民和40户贫困户在这荒山上种树、翻地、除草、疏花……一年又一年,终于从去年的零星挂果,到今年大面积正式挂果,据他粗略统计,今年预计每棵树产果近8公斤,每公斤卖10元,每亩就增收1000多元,以后的每年将会不断翻翻,如果精加工成杏干,产值更高达70元,之后将每年可带动果农增收3.2万元。

据樊家河村党支部书记樊军选说,目前在樊利红这个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樊家河村已经形成了党建引领,支部加合作社加农户、贫困在内分红机制,而且他们村目前也是陕西省最大的吊干杏科技示范基地,今年开始已经销往咸阳、西安、广东、福建、河北等地,以后的每年还会开展赏花、采摘等相应的农家体验活动,相信这条“杏”福路一定会越走越长,越走越好。(B)⑧

新闻推荐

日本百余家医院暴发新冠肺炎集体感染 550名医护人员确诊

东京一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海外网6月12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11日报告称,截至本月10日,日本累计有102...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种下“杏”福果 荒山变成“致富山”)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