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永寿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24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刘计划)近年来,永寿县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推动、产业支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外引与内育结合,建设务实能干村级班子。该县连续3年开展“返乡走亲”活动,吸纳了93名政治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的成功人士进村“两委”班子,储备“致富能人型”村后备干部473名,推动122个村党支部书记兼任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建成了经营灵活、管理有效、运行稳健的集体经济运营新机制,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对村干部进行能力素质、产业技术培训。同时,实行村集体资金,镇(街道)纪(工)委直接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常态监督、群众广泛监督制度,实现村级集体“三资”阳光管理。

管理和服务齐发力,壮大农村集体支柱产业。推行紧贴永寿实际、符合发展需要、契合民生需求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八种模式”,多渠道、多模式、多元化增加集体收入。目前,该县村集体经济10万元的占到60%以上,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由财政整合资金、发改整合项目、农业整合产业、村级组织整合土地等,将分散的各类资金集中整合到“资金池”,共协调资金1.8亿元、项目241个,投入到157个村,流转土地2万多亩,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壮大集体经济新格局。

同时,针对单个村发展集体经济单打独斗、规模不大、效益不高的问题,以党组织为纽带,推行村+企业、强村+弱村、村+合作社联建模式,建立6个联合党组织,按照“三变”要求,对村集体闲置资产集中利用,保障村集体、村干部、群众户三方利益。

去年以来,该县新建由村集体投资和经营的果蔬大棚360座、规模化养殖场78栋、中药材基地20个、农业产业园27个,发展苹果示范园11000亩、特色产业7000多亩。(B)(10)

新闻推荐

咸阳市多措并举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本报讯(记者袁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颁布实施以来,咸阳市认真贯彻落实,注重规划引领、项目带动,土壤污染防...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寿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