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抹不去的端午情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6-24 07:25   https://www.yybnet.net/

李萌

9岁那年的端午节,在我记忆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经历了一场夏收,父母早出晚归地在田地里忙碌。因去年是个灾年,收成不好,产的粮食吃到夏收。看着庄稼长势喜人,人们都攒足了劲,希望能有一个好的收成。粮食丰收了,父母笑了,人们欢呼起来。

夏收刚结束,就到了端午节,忙完农活的父母准备好好犒劳一下家人,十多天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下午父母开始忙碌了,母亲和面,父亲烧火,我和弟弟帮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天快黑了父母炸油饼,厨房里飘出了香味,吸引我和弟弟看父母做油饼。吃油饼是农家人一年中最高的礼节,今年龙口夺食,赶上端午节,怎能让人不高兴呢?母亲擀饼,父亲守在油锅旁,四个油饼在锅里吱吱作响。弟弟在盆里取了一个油饼,就往嘴里塞,母亲见状说:“别着急,慢点吃,没人和你抢。”父亲让我往锅底塞一把麦秆,火苗噗噗作响。做完我迫不及待取了一个油饼吃了起来,太香了。这几天父母忙,我们没有吃过一顿丰盛的饭,还是过节好,我们有油饼吃。

父母炸了五大盆油饼,案板上剩下一些面,母亲说:“做花馍,明天是端午节,让我们带着花馍和小伙伴比一比。”听了母亲的话,我和弟弟就更加期待吃花馍。母亲耐下心做,薄薄的面,形状有太阳、月亮、花、马、牛、羊等。母亲小心放到锅里烤,看着花馍,真想吃一个。

玩了一天太困了,等着等着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想起母亲做花馍,不知做好了没有。穿衣服时,发现手腕、脚腕、脖子上有花花绳,才知母亲昨晚给我戴上的。下了床,我在桌子上发现两串花馍,拴了一圈花馍,还扎了一束艾草,花馍旁边放着一个红色的香包。我高兴极了,取了花馍和香包戴在脖子上,叫弟弟起床。

父母早早起床了,父亲割艾草插在门框上,散发出了浓浓的香气,母亲正在包粽子。弟弟醒来发现穿了一个红背兜,哭了起来。母亲笑着告诉弟弟:“小孩子都有一个红兜心,端午节讨个吉利。”我和弟弟拿着花馍,都舍不得吃,生怕把自己的花馍吃完了。村子里洋溢着节日的气氛,人们庆丰收,感谢龙王风调雨顺,期盼明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家家户户飘出香气和喜悦。

现在每每想起9岁那年的端午节,心中是一种兴奋之情。人们欢庆粮食丰收,端午节为我们的节日注入了物质和精神食粮。

(作者单位:永寿县马坊中学)(E)③

新闻推荐

永寿县常宁卫生院扎实推进健康扶贫

本报讯(闫高峰李娜)近期,永寿县常宁中心卫生院积极落实相关政策,扎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老年人体检工...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抹不去的端午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