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王晶钰建议:高度重视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控工作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8-18 08:55   https://www.yybnet.net/

? ?王晶钰(左二)在永寿县五星村养殖场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全媒体记者 胡润田 实习记 者刘鹏飞

日前,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王晶钰,在陕西省永寿县五星村养殖场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时接受了农业科技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他强调当前肉牛养殖业需高度重视,认真做好牛结节性皮肤病预防工作,防止该病传入陕西。

王晶钰介绍说,最近我国部分省市肉牛养殖业出现了一种名叫牛结节性皮肤病的新发传染病。牛结节性皮肤病是由痘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临床特征表现为病牛发热、消瘦,淋巴结肿大,皮肤水肿、局部形成坚硬的结节或溃疡等。患病牛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该病具有一定的季节性,病毒主要通过节肢动物进行机械性传播,也可能通过饮水、饲料或直接接触而传播。目前陕西省还没有发现该病,但也要高度重视,因为陕西省大多数肉牛都是从其他省市引进,所以养殖户在引进肉牛的过程中,必须要关注“牛结节性皮肤病”这个问题,加强检疫,防止该病传入陕西。该病一旦传入,对肉牛养殖场会造成巨大损失。

他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牛肉的需求量越来越多,牛肉价格这几年也不断上涨,截至2020年7月底,每公斤牛肉价格都已经快到90元。王晶钰指出,肉牛养殖业是畜牧业领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也是养殖扶贫方面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产业。在肉牛养殖过程中,牛群的健康和重大疫病的防控非常重要。“比如说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一家养牛场,它主要是以育肥为主,在引种的过程中,养殖户首先要做好引种检疫。在引种检疫时有两个病必须要进行检测:第一个就是牛的结核病,第二个是牛的布氏杆菌病,这两种都是人兽共患的传染性疫病。我们现在不但要关注肉牛的健康,还要关注人的健康和食品的安全,所以必须要在引种过程中做好检疫工作。”

其次,肉牛引进回来以后,还要进行隔离,至少要有一个月左右的隔离期。在隔离圈,要观察牛有没有健康方面的问题。隔离结束后还要注射传染性疫病疫苗。如发现个别牛出现支原体感染,或者有疑似症状的牛,要把它进行隔离,用药物进行一段时间的治疗。

最后,养殖户平时在养殖过程中要做好消毒工作。卫生消毒是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现在消毒剂种类比较多,对于养牛场来讲,一般建议场地消毒选择戊二醛,或者是季铵盐等。对于食槽消毒,一般建议使用刺激性相对比较小的一些消毒剂进行消毒,这样能够确保环境微生物得到有效控制,使肉牛在养殖过程中能够健康。

新闻推荐

省民政厅督导组来咸 核查汛期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本报讯(记者崔亦馨)8月11日,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杨爱萍带领督导组深入永寿县常宁镇折楼村、房家村、豆灰村和礼泉县新时社区...

永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教授王晶钰建议:高度重视牛结节性皮肤病防控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