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咸阳 今日兴平 今日三原 今日泾阳 今日武功 今日乾县 今日礼泉 今日永寿 今日彬县 今日长武 今日旬邑 今日淳化
地方网 > 陕西 > 咸阳市 > 今日永寿 > 正文

让德育教育滋润物理课堂

来源:咸阳日报 2020-09-23 08:04   https://www.yybnet.net/

永寿县监军中学 李宏刚

初中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正处在初步形成并逐渐加强的阶段,这一时期,正是物理教师将自然科学同社会科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实施德育教育的良好时机,积极地渗透德育教育于物理教学中,使学生的道德情操得到健全发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德育观、使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一、物理实验探究过程是培养学生的科学观与集体主义精神的良好阵地

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的主阵地,教师可通过课堂演示实验、学生实验等教学过程,帮助学生形成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树立良好的团结合作品质及爱护公共财产的意识。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侧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不仅要做到实验操作规范、尊重实验事实。而且还要注意捕捉学生的闪光点及时对学生进行表扬,鼓励学生独自完成实验操作。培养学生敢于质疑的品质,养成用实验来解答疑惑的思维习惯。物理教学的过程,是再现物理学家得出物理规律的思维过程,也是学生学习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重要途径。如:亚里士多德和伽利略对自然现象的解释及对物理规律的总结所持科学态度上的差别,使学生明确学习不仅要明辨是非、追求真理,还要身体力行、实事求是。教师还可以利用分组实验的方式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与团结合作精神。

二、物理课堂是渗透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以及辩证法的最好平台

物理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发展学生会用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思考问题。物理学自身就是蕴藏和体现辩证唯物主义思想的自然学科。教师要在认真钻研物理教材的基础之上,找到渗透德育教育突破口,将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贯穿其中,以求物理与德育达到完美的结合。例如,德谟克利特一句朴素辩证的思维火花迅速点燃“原子”理论的燎原。组织学习“电和磁”的知识时,在学生已经掌握“电流的磁效应”的情境下,教师可以适时地设置一个问题“磁可不可以生电呢?”这种渗透了“对立统一规律”的问题,不仅将学生引向了对立面,让学生学会辩证的思考问题,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在教师讲解的过程中也逐渐弄清了物理教学的两面性,进而能使学生切实地理解辩证思维的重要性。

三、物理课堂是激发学生形成爱国主义情怀的最佳手段

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以教学内容为主的前提下,教师可以适当地将我国当今的领先科技成果和一些杰出物理学家的成就引入教学课堂,这样不仅可以润泽枯燥的教学内容,也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例如:我国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华为的异军突起、北斗导航的问世。再如:我国著名的物理学家钱学森在航天领域的杰出贡献。这些领先科技、名人事迹的引入,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自信心,更能帮助学生形成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以及爱国主义情怀,激励学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尽一份力。

总之,将德育教育渗透到物理教学内容中来,教师要积极深入研究物理知识及物理学史,有机地将德育教育同物理知识结合在一起,做到真正的寓“德育”于“物理”中。也是教师实现教学相长、教书育人的关键途径。

新闻推荐

永寿广开贫困户增收渠道

本报讯(槐益希)近年来,永寿紧扣县域特色,充分发挥区域自然条件优势,深入推进一家一户小农生产向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

永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永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那年开学季2020-09-17 00:59
猜你喜欢:
永寿“四宝”2020-09-07 01:12
评论:(让德育教育滋润物理课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