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宣城 今日宁国 今日郎溪 今日广德 今日泾县 今日绩溪 今日旌德
地方网 > 安徽 > 宣城市 > 今日宣城 > 正文

宣城四名小学生中午离开午托班,跑到高层住宅楼顶玩耍 午托班孩子安全谁来管?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4-06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小区28层住宅楼顶,竟有4名小学生在玩耍,他们还从楼顶斜坡滑下……这段令人心惊胆战的视频近日在网上传开。宣城警方和学校很快介入,原来4名小学生当天中午离开所在午托班后,在外玩耍。午托班孩子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据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了解,不开展培训教育业务的午托班开办前不需要经过教育部门审批,而宣城市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未曾批准过一家专门午托机构的营业执照。宣城市宣州区教体局近日已开展午托机构安全排查工作,开始摸底午托班学生情况,后续处置还需多部门共同介入。

惊险视频 4名小学生在住宅楼顶玩耍

“你看看啰,那上面有四个小孩,这是谁家的小孩,在这房子上面玩,多危险啊,大人呢?”近日,一段几个小孩在高层住宅楼顶上玩耍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据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了解,事发时间是3月28日中午,地点在宣城市区贝林阳江港湾小区,孩子们玩耍的场所是该小区一栋高层住宅楼顶部。孩子们在楼顶上走来走去,有的还从顶端斜坡滑下来,看着令人心惊胆战。视频拍摄者称,一共有4个孩子,3个男孩1个女孩。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28日中午,宣城市公安局宣州分局济川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据警方介绍,在楼顶玩耍的几名孩子来自该小区一家学生午托班,万幸的是并未发生意外。警方对午托班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将事件通报给了几名学生就读的小学。

记者了解到,这几名学生是宣城市第二小学贝林校区的学生。4月1日,记者联系了该校区一位叶姓负责人。对方告诉记者,视频中几个在楼顶上玩耍的孩子是该校六年级学生。学校下午2点上课,1点25分开门,当天中午1点,4个孩子就从午托班出去了,“按说午托班应该在学校开门后才能让学生到学校来。”这位负责人表示,事发当天学校就对几名学生进行了批评教育,孩子们也认识到问题严重性,并写了书面检讨,学校也联系了家长,家长表示会加强教育。

记者调查 午托班藏身住宅楼不易发现

4月2日上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来到了宣城市区贝林阳江港湾小区。有居民告诉记者,当时几个孩子玩耍的楼顶位于该小区馨苑4栋,而孩子们中午吃饭休息的午托班位于相邻的3栋。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栋楼都紧挨着宣城市第二小学贝林校区。

记者随后来到4栋,该栋住宅共有28层。记者乘坐电梯到达顶楼后,又走了一段楼梯,来到楼顶一处室内电梯机房所在位置。此处有一个简易门,已经上了锁,门上贴了几张纸,上面写着“楼顶危险,禁止攀爬”。记者从门缝中看到,通过此门可以登上楼顶。该小区物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事发后把通往楼顶的门锁上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相邻的3栋一间住宅门口。据附近居民介绍,这里就是那几个孩子所在的午托班。房子门口没有挂任何牌子,从外面完全看不出是一家午托班。没一会儿,一名男子来到这里打开门,记者看到屋内摆放了很多学生上课的桌椅。记者询问3月28日几名学生在楼顶上玩耍的事,该男子一开始予以否认。在记者追问之下,他有些不耐烦地表示:“教育局、公安已经搞好过了。”对于校方有关孩子们在1点钟就离开午托班的说法,该男子表示:“怎么可能1点,1点40了。”对于午托班是否会继续开办,该男子表示:“我都不准备搞了,搞不下去了。”记者询问午托班是否办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该男子回答“到时候再说”,随后关了门。

家长看法 选午托班主要看卫生和口碑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采访发现,在宣城市区不少小学附近的小区都有午托班,此事也引发了各方对午托班安全管理的担忧。

“我们因为中午没时间做饭,就把孩子送到午托班吃饭,吃了饭我就接回家。”宣城市民蒋女士告诉记者,她孩子在宣城市区一所小学上一年级,给孩子选的午托班就在学校附近一个小区住宅楼一楼。选定之前,她去现场看过,感觉卫生还不错,且已经开了多年,口碑还可以,就定了这家,一个月收费400元。“午托班的老师中午会去学校接孩子,还会在孩子吃饭的时候拍视频发到微信群里,让家长们看看孩子的情况。”蒋女士表示,她的孩子不在午托班休息,但她在群里看过,午托班的老师在下午上课前送学生去学校时,也会拍摄视频发到微信群里。对于午托班是否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蒋女士表示自己并没有留意,也没有询问午托班负责人。

曾在宣城市区开办过午托班的小丽(化名)告诉记者,她当时租了一处两层楼的门面房开办午托班,最多时有70多名学生。除了午托照顾孩子吃饭和休息,还有晚托指导孩子写作业。“后来‘双减’政策出台,晚托班不好搞,我就没开了。”小丽表示,因为都是小学生,比较顽皮,管理上比较难,他们对安全也十分注意,一般不会让孩子私自离开。对于是否有相关部门对他们进行监管,“派出所会到我们那去查。”小丽说。

部门回应

市监:从未批过午托班营业执照

“我们学校到午托班的学生比较多。父母上班,中午没时间照顾小孩,学校中午又没有延时班。”宣城市第二小学贝林校区叶姓负责人表示,不少午托班是作坊式的,管理上确实存在很大问题。

那么,午托班应该由哪个部门监管?孩子们的安全如何保证?

4月1日,记者联系了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政务窗口工作人员表示,开办午托班需要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而若在小区住宅里开办午托班,由于可能会打扰其他居民,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时,还需要提供由所在楼栋单元所有业主签字同意的文件,办了营业执照之后才可以申办食品经营许可证,此时需要提供工作人员的健康证。

“专门的午托班营业执照,我们一家都没有批。”贝林阳江港湾小区是宣城市宣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桥市场监管所辖区。该所负责人4月1日告诉记者,宣城市市场监管部门没有批过午托班的营业执照。

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输入“宣城”“午托”查询是否有这样的机构,结果显示的信息为0。上述市场监管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宣城市场监管部门会不定期对违规开办的午托机构进行查处,但由于一些家庭对午托机构有需求,所以还是有不少午托班存在。他认为,要想午托机构规范发展,需要教育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携手管理。

教育:已对午托班展开安全排查

4月1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联系了宣城市宣州区教体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午托班不开展培训教育等业务,开办午托班不需要到教育部门办理手续或证件。

宣州区教体局教育科一位负责人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对于宣城市第二小学贝林校区4名学生离开午托班在高层住宅楼顶玩耍一事,教育部门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已在安全工作会议上安排对辖区内的午托机构开展安全排查,“今天下午已经开始了,各个学校先摸底有多少学生在午托班。”但这位负责人也坦言,教育部门对于午托机构没有处置的权力,还需要其他部门介入。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曹庆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洗浴中心藏污纳垢 经营者获刑五年

近日,宣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徐某等四名被告人犯组织卖淫罪一案进行一审宣判。徐某、孙某、张某、金某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五...

宣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宣城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宣城四名小学生中午离开午托班,跑到高层住宅楼顶玩耍 午托班孩子安全谁来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