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宝兴新闻 > 正文

措施实打实 条条给力条条实在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2-21 08:51   https://www.yybnet.net/

在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召开前夕,市委、市政府再一次为雅安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心剂”。

17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减负降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大力促进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组织保障6个方面26条政策措施,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短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大会前一天,《措施》与其他文件一起被装入文件包,送到每一位与会者的手中。不管是企业家还是干部,都被《措施》的实打实所感动、振奋。大家一致认为,“26条”传递了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强意志与决心,点燃了企业家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无限信心与热情,必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营造尊重爱护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26条”条条给力

发展民营经济信心足

“对于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难题,《措施》都有实实在在的回应。”四川百图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式江说,“26条”带给大家的鼓舞,不仅是企业减负降本、政务环境优化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必将带动企业进一步发展,更体现在增强企业家推动发展、做大做强企业的信心。

宝兴正兴汉白玉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勤勇深有同感。“融资、人才、土地等方面的支持,解决了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企业发展的信心更足。”肖勤勇表示,将抓住政策机遇,积极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力争引入更多资本,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

“手握政策信心足”,几乎是所有企业家的共同感受。

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强表示,要珍惜发展机遇,加大发展力度,力争在2020年成为全市超百亿企业之一,不断成长为国内锌锗行业前3强。

“政策支持是滋养民营企业茁壮成长的阳光雨露。”刘强自始至终没有忘记,在26年的创业创新中,党委政府在政策扶持、土地供应、电力保障等方面给予企业太多支持与保障,才促进四环锌锗规模由小到大,产品由低端到高端转型。

“抓住政策机遇,更要合理利用好资源优势。”四川蒙顶山丰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乔琼说,企业将充分利用雅茶和茶马古道等世界级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综合体的发展。

近年来,在全市大力发展雅茶产业的“东风”下,丰丰茶旅综合体在茶旅融合方面取得很大的发展,现代化加工生产线、民宿、雾庄茶园等齐头并进,不仅构建了企业发展的有力支撑,还有效带动茶农持续增收。

当前,全市正加快构建“5+1”绿色产业体系,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转型机遇”。

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海说,企业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

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作为一家投资规模不大的年轻企业,急需短期内实现投产达标,征地难、审批慢一度是他们最为担心的事。但签约后的两个月内,用地问题、各类前置审批等得以完成,同时,政府配套了供气管道,帮助企业在短期内顺利投产达效。投产后,政府又拿出具体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要素成本降低、市场开拓等问题,该公司在2018年已实现产值过亿。

张海说,实打实的政策措施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企业发展不再是孤军奋战,党委政府是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目前,他们已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建设1200亩中药材基地,带动群众发展3000亩特色中药材。

“26条”条条实在

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难点

作为《措施》起草的牵头单位,市经信委主任曾毅表示,《措施》6个方面、26条内容,主要是着力解决大家集中反映的经营成本高、融资难、营商环境不理想、办事效率低等痛点难点问题,每一条措施都针对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短板,都回应了民营企业家的期盼,目的是让民营企业家真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厚情感。

出台《措施》前,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实地走访50余户民营企业、召开20余场座谈会、听取上百位企业代表的心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制定《措施》时,还广泛学习借鉴浙江、广东、成都等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先进做法。

《措施》的目标催人奋进——力争到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0%以上,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5万户以上,民间投资规模达到30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

目标昭示使命。

就做好《措施》落地,曾毅表示,将着力做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加法”“减法”“乘法”“除法”。

“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能源、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全方位的要素保障。”曾毅解释道,所谓“加法”,就是要做好民营经济发展的要素保障,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优惠的要素保障;“减法”,旨在为企业减负降本,做到规范收费、减少收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针对雅安市民营经济大多处于产业链底端的实际,曾毅给出的对策是做好转型升级的“乘法”,即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跟上时代发展步伐,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至于“除法”,就是要探索制定商政交往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切实提高民营企业家的社会尊崇感和获得感。

《措施》还要求,各县(区)、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要根据本政策措施,制定实施细则或办法,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开展涉企政策“刚性兑现”专项巡查,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就强化国土要素保障,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曾伟表示,将认真梳理民间投资准入的特殊条款,破除民营企业参与市场投资的障碍,切实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同时,从出让底价政策、支持企业改造升级和转型发展、灵活用地、减税降负等4个方面着力,降低民营企业用地成本。

天全县也将拿出“真金白银”来优化政策环境。天全县委书记余力表示,将本级财政收入的25%用于设立工业、农业发展基金,制定出台扩大开放促进投资、支持玄武岩产业发展等系列政策;同时,加大“个转企”支持力度,拨付就业创业补助资金1000万元。

雅安日报记者唐小未

新闻推荐

宝兴“先锋工程”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

本报讯(裴晴记者文莎)“农民夜校里讲授‘农旅融合’时我就在想,为什么自己不体验一把呢?”11月19日,宝兴县蜂桶寨乡光明...

宝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宝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措施实打实 条条给力条条实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