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宝兴新闻 > 正文

高山上20余年的执着与坚守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1-29 10:38   https://www.yybnet.net/

刘江正在上课

1月24日,四川省首届“最美乡村教师”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全省21位教师获得“最美乡村教师”殊荣,雅安市宝兴县硗碛藏族中学教师刘江位列其中。

刘江是雅安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他在海拔2500米的硗碛藏乡扎根20余年,用执着和坚守点燃“红烛事业”,用真诚和热血浇灌乡村热土。

扎根藏乡坚守20余年

“刘老师,我想问下这道物理题怎么做。”这几天,夹金山上白雪皑皑,山下硗碛场镇也是天寒地冻,但硗碛藏族中学物理微信群里却暖意融融。虽已是寒假期间,很多同学仍不时在群里向刘江请教物理问题。

宝兴硗碛藏族中学,位于夹金山下,地处宝兴县硗碛藏族乡政府附近,海拔2500米左右。这里,就是刘江任教的学校。

1996年7月,风华正茂的刘江迈出雅安师范学校大门,在夹金山下的宝兴县硗碛藏族中学开启了自己的乡村教育生涯。

在刘江记忆中,刚踏上三尺讲台时,学校办学条件十分简陋。“没有住宿楼,没有食堂,到县城没有公共汽车,面对现状我动摇了。”

是老校长的一席话打动了刘江。“达布(藏族对小辈的称呼),我们教的都是藏族孩子,我们不教他们谁教他们呢?生活条件差忍忍就过去了,老一辈的老师们不都这样过来的吗?”

“我的老家就在硗碛场镇上,我也是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我理应为培养更多的藏族人才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刘江回忆说。

就这样,刘江在硗碛藏族中学扎下了根。20余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这里,凭着对藏乡教育的热爱和辛勤工作,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学校的骨干。

在20余年的工作中,刘江对乡村教育有了新的认识。“办好乡村教育对藏族乡村的振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可以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还能保护和传承好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也能让藏族老人不再为给子孙寻求好的教育环境而四处奔波。”刘江坦言,每每听到同胞们对学校的认可和赞美,便觉得这20多年的付出是值得的,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扎根乡村,为藏乡基础教育发展奉献一生的决心。

因材施教 传承民族文化

“嘉绒藏族有着自己的文化特色,我们硗碛藏乡有很多值得传承的文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硗碛藏族人,刘江对本民族即嘉绒藏族的文化有着很深的兴趣。

“我们少数民族学校应该以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学校特色发展的核心元素,促进藏族孩子的多元发展,真正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刘江说,多年来他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乡村学校的教育工作应该抓什么?怎么抓?通过这二十多年的教育实践,刘江找到了答案。

从教20余年来,刘江不断提升教学技能,调整教学方式,积极探索新课程改革路径,在努力实施素质教育的同时,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

刘江表示,坚守乡村教育,是为了给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藏族孩子的基本文化素养;通过对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帮助藏族孩子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把他们培养成为具备家国情怀、懂得社会关爱和具有良好人格修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多年来,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刘江就在思考如何把本民族文化融入其中。

在学校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刘江和同事搭建了以2014年度市级教育科研课题《基于嘉绒藏族传统文化的校本课程开发研究》为骨架的研究平台。

此后,刘江和同事通过走访、收集整理了《嘉绒藏族硗碛发展缩略图》《我爱学藏文》《嘉绒方言与藏语》三本校本教材,并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硗碛原生态多声部民歌)传承人,到校园里教学硗碛原生态多声部民歌,还开设了嘉绒藏族服饰的制作等课程。

作为课题组负责人,刘江努力配合学校以“让孩子在传承民族文化中健康快乐成长”为办学理念,形成了“争做嘉绒传统文化传承人”的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成绩在全县评比中名列前茅,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高度好评。该校也发展成为宝兴县域内唯一一所特色明显、成绩优异的少数民族初中。

以民族文化为核心元素,兴学校特色发展之路。在刘江的带领下,该校牢牢把握硗碛嘉绒藏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核心元素,结合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的定位,打造出一支优秀的艺体和科创队伍。由该校编排的舞蹈节目多次参加县级演出,受到好评;该校科技创新团队,先后在四川省第31届、第33届科技创新大赛中斩获二等奖和一等奖。

用心用情温暖学子心田

20余年来,有许多令刘江难忘的瞬间,但有这么一个小故事至今让他印象深刻,也鞭策着他扎根藏乡,做一个平凡的乡村教育人。

1996年,工作伊始的刘江担任1996级(1)班班主任。班上有个身体残疾的藏族姑娘撒兰处(化名),总是刻意地回避大家,上课发言不积极,班级和学校活动也不参加,把自己置身于班级大家庭之外,显得十分自卑。

经过走访了解,刘江得知撒兰处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便召集班干部一起想办法,最终大家商定利用周末前往撒兰处家中帮她妈妈做农活以减轻其家庭负担。令刘江意想不到的是,到撒兰处家要徒步两个多小时,全班竟有二十多个同学自愿参加,身边这群有情有义的藏族孩子令他深受感动。

此外,为了让撒兰处尽快融入班级大家庭,克服自卑心理,刘江在课堂上专门设置了一些简单易答的问题,帮助她增强自信心,并让她担任生活委员参与班级管理,增加与同学的交往。通过努力,毕业时撒兰处已成长为一名有自信、善言谈的藏族姑娘。

如今,撒兰处经营着一家藏家乐,成为一名身残志坚的致富能手。

“我最要感谢的是我的妻子!”得知自己荣获四川省首届“最美乡村教师”殊荣时,刘江说。

当年,刘江回到家乡任教时,他的妻子张殿芬一路相随。此后,夫妻俩便一直在海拔2500米的藏乡坚守着。

“我和妻子坚守藏乡,就是想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刘江说,他将继续与妻子坚守在硗碛藏乡,为家乡孩子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

雅安日报记者 黄伟

新闻推荐

邹瑾参加宝兴县代表团审议

雅安日报讯1月26日,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参加所在的宝兴县代表团分组审议,审查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

宝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山上20余年的执着与坚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