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钻研教学方法 风格独树一帜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09 08:26   https://www.yybnet.net/

张明芝和学生一起玩游戏

29年的教育生涯,其中有十年服务在家乡藏区。宝兴县实验小学的藏族女教师张明芝,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着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全方位育人,并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不管是二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涯,还是这几年担任科任教师,张明芝都用心关爱班上的每一个孩子,尤其对留守学生和困难学生更是关怀备至,除学习上的帮扶还关心其生活情况,给予学生温暖。

策划活动重在实践

2010年6月,张明芝负责的六年级毕业班即将离开小学校园。张明芝提议孩子组织一个以感恩学校和老师培养为主题的合唱节目,并放手让孩子自己筹备实施。

“六一”节汇演那天,在班级的合唱节目进行到一半时,两位同学走下舞台,将鲜花献给张明芝和即将退休的数学老师,并将两位老师邀请到台上跟大家一起合唱。

“当天有很多家长和村民在现场观看‘六一’节汇演,这个节目效果非常好、非常感人,获得大家的阵阵掌声。我对孩子精巧的构思所折服,感动得流下眼泪。”张明芝说,她从中看到学生的潜力,增强了大胆放手让学生独立完成任务的信心。

此后,张明芝经常通过设计活动让学生获得锻炼。2014年,张明芝带领班上的学生去打扫路边阴沟的垃圾。张明芝带头清扫,带领学生积极劳动。路过的群众纷纷发出赞叹:“这条阴沟长期脏乱差,但是许多人又喜欢在这附近休闲散步。现在打扫干净了,大家的心情更好。”看到学生的清扫行为,一些热心群众也加入到劳动中。

“带领大家打扫阴沟垃圾主要是号召大家学习雷锋精神,我觉得不应该只是向孩子传递口号,作为老师要以身作则,引导学生通过实实在在的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张明芝表示。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从教29年来,张明芝始终将学生放在首位。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中,宝兴县实验小学的教室墙壁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教室设备遭到损坏,只得暂时停课。宝兴县实验小学附近搭建起群众安置点,张明芝和学校老师就组织安置点的孩子在一个台子上开展学习。这一幕被四川电视台的记者记录下来,“看台小学”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安置点里一些还没到学龄的孩子也加入到学习的队伍中,张明芝每天就构思如何设计适合不同阶段孩子的课程,并自己出资采购画纸、画笔等,保证课程顺利开展。

担心孩子经历地震后在心里留下阴影,张明芝凭借自己学过的心理学知识,经常到安置点看望孩子,为他们做心里疏通,与家长交流,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灾难的信心。

此外,张明芝还了解到班上一位学生的弟弟和爷爷都患病,爸爸又常年在外务工,家庭经济较为困难,便专程买礼物前去安置帐篷看望,临走时还掏出200元钱递给这位学生的母亲。张明芝说,看到家长激动地表示感谢,对她触动很大,“当老师这么多年,从未后悔过。每一个学生和家长总是带给我很多感动,我对学生的付出他们都能懂,并且对我非常信任,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幸福。”

今年6月初,为了完成两个迫在眉睫的诵读节目,张明芝连脚上什么时候被划伤都不知道,现在这条疤痕还依稀存在;忙碌中,她也没有过多时间顾及在家备战高考的女儿,但她用爱心和坚强感动着身边的人,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

求实创新勇于改革

教学上,张明芝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在藏乡执教的十年时间里,她积极推动当地教育,学习、分享先进的教育理念。

1990年,刚从师范校毕业的张明芝在硗碛藏族小学任教,她是第一个用普通话教学的当地老师,也是第一个把美术、音乐融进语文课堂的当地老师,她生动活泼的课堂吸引了孩子渴求的目光。她始终注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注重学生的体验感受,善于抓住教育的契机,使学生得到成功的体验和喜悦。“小甲虫风波”“大头贴苹果”“失而复得的手机”等一系列鲜活的教育教学案例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早读课从前都是老师讲,学生听,收效甚微。张明芝打破这个模式,让学生自己寻找感兴趣的课题,自己讲解,帮助他们树立学习自信心。课余时间,她认真撰写教育随笔,分享在家长群里,与大家共勉,携手家长为孩子搭建成长平台。她所教班级班风正、学风浓,2009年、2018年所教的毕业班语文成绩在市级统一检测中获得宝兴县第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明芝先后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2010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2017年9月,荣获“雅安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其所写论文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县级奖项。

雅安日报记者 彭艳霞 采写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从幕后到前线 他们这样算好“救灾账”

“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汶川县财政局干部职工带头为当地群众清淤。强降雨致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

宝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宝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钻研教学方法 风格独树一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