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芦涛:敢于实践 勇当致富带头人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2-20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四面环山、地处半山、交通不便……提到宝兴县穆坪镇新民村,这是不少人对此地的第一印象。可就是这样的“穷山沟”,返乡创业者芦涛,却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找到了一条产业发展之路,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芦涛展示野生山药产品

发展产业

勇当致富带头人

“我们村是不是也可以养牛啊?”2015年,外出多年的芦涛在与从事养牛朋友的一次交谈中,脑袋里出现了这样的想法。

市场前景、销售出路、养殖规模……经过一段时间考察,芦涛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发展养牛产业。“在我们宝兴,硗碛藏族乡养的牛很不错,我们村也一定行。”同年回到家乡后,芦涛花一百万余元修建了养殖场及配套设施,成立了雪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在硗碛购入21头牛进行养殖。

因为牛的品种适宜,又不缺乏养殖技术,第一批牛的养殖很顺利。次年4月份,第一批牛全部出栏,芦涛收入四万余元。为扩大养殖规模与品种,芦涛又在外地购入70余头牛,可这批牛的养殖却不尽如人意。

因运输路途遥远,到达养殖场后,不少牛都出现身体不适、食欲不振等症状,体格甚至出现消瘦。“第二批牛就让我亏损了十万元。”芦涛说,这次失败让他明白一个道理,所有创业都是有风险的,要学会分担风险。

芦涛说,其实新民村的优势还有很多,不止养殖这一条,关键是要找对方向,并且要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才能有出路。

新民村农业产业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如绿色蔬菜、天然野菜等。作为初级产品就可进入市场,经过一定加工生产后,能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在一定程度上扩大种植规模,便能吸纳更多农户。”芦涛介绍,2017年,他注册天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种植天麻、羊肚菌等。

勇于创新

拓宽致富新路子

土特产是有了,可怎么销售?向谁销售?这又是摆在芦涛面前的两大难题。

2018年3月底,他决定尝试对野菜进行加工,并出资购回一台小型烘干机,用于烘干从村民手中收购的山油菜、蕨菜等。2018年11月初,通过驻村扶贫工作组和帮扶单位牵线搭桥,新民村向相关部门寄送产品样本,用于食品上架前的必要检测,并取得相关证件。

随后,由村集体入股方式参与经营的新民村土货店正式营业。根据签订的协议,入股资金将按每年10%的比例进行分红,所得红利归村集体所有,用于新民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维护。此外,为拓宽销售渠道,芦涛不断将新民村绿色蔬菜、土特产、野菜等进行互联网推介,持续扩大产品知名度。

在芦涛养殖场背面,就是一条新修的产业路。每年到野菜生长旺季,村民们都通过这条产业路将高山上的野菜背下来,经过加工卖向市场。“每年野菜生长旺季,许多村民都能有近万元收入。”芦涛说,新民村60岁以上的常住人口居多,基本没有经济来源。而每年野菜采摘旺季,都会让不少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

为充分利用新民村自然资源,芦涛还在发展藤椒和壮大山药种植上费尽心思,积极为村民联系种苗、找销路,持续拓宽致富新路。

“我们村能有这样的改观,离不开人社等相关部门的支持。”芦涛说。

雅安日报记者 郑瑶

新闻推荐

大兴滨江文化绿廊 五大景观串起“熊猫与雅安”故事

“城市绿道(廊)”并非城市公园的新类别,国内外早已有不少成功案例:美国波士顿公园绿道系统,结合个体与群体的需求,把对历史...

宝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宝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芦涛:敢于实践 勇当致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