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保障景区平安 保护游客安全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8-25 08:31   https://www.yybnet.net/

从8月10日开始,雅安市遭受连续强降雨天气,导致境内部分旅游点位出现地质灾害险情。

此时,碧峰峡、上里古镇、龙苍沟叠翠溪景区、龙门古镇等一个个A级景区也陆续关闭。面对此种情况,雅安市文旅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多次赶赴景区(点)、文化场所、体育场所排查安全隐患,并召开防洪抢险救援紧急会议进行精密部署,保障游客安全。而在此期间,也涌现出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迅速行动排查隐患

暴雨后,雅安市文旅部门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迅速组织相关人员前往景区、星级宾馆、民宿、星级农家乐等点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安全检查,要求各景区、景点要强化值班值守,加强暴雨灾害隐患排查和上报,及时进行整改。还通过微信平台、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全面通知A级景区、旅行社、旅游队伍和星级农家乐,根据防汛应急响应级别及时调度景区开放情况,及时安抚游客情绪。

当下,正值旅游旺季,雅安市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吸引了许多游客光临。在此次持续强降雨天气下,雅安市部分景区(点)受损的同时,部分通往景区的道路也出现了交通阻塞。在宝兴县,3000余名游客滞留硗碛藏族乡。面对这样的情况,雅安市积极进行道路抢通、游客安置疏散,一项项工作迅速、有序同步推进。宝兴县仅用不到1天时间,就提前准备好近30辆大巴车,疏散游客。8月13日12时,除乘坐大巴车离开的游客外,其余游客也以自驾的方式安全离开。

李卓航转移被困老人

防汛喇叭作用明显

雅安市雨城、宝兴、天全等县(区)因暴雨导致广播电视传输光纤多处中断,光缆损毁,广电有线在网用户电视信号、互联网中断,部分群众无法及时了解降雨情况和防汛救灾最新预警信息。灾情发生后,雅安市文旅部门迅速行动,快速接力,第一时间启动“村村响”广播应急体系,把国家、省、市权威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防汛减灾知识,以及党和政府关怀的声音和消息及时有效传播到广大人民群众中。

以天全县为例,天全县138个应急广播终端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分三个时段定时播放《防汛减灾小常识》以及应急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分别在每日9时、13时、17时各播出3条重复循环广播,每次90分钟,天全县累计播放约25920分钟。应急广播村村响“接力发声”后,也让广大群众的心稳定下来。

下一步,雅安市文旅部门将继续组织技术人员加强对应急广播平台设备的检修,确保网络稳定、信号通畅,让应急广播“村村响”在防汛过程中真正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成为群众防灾减灾的好帮手。

文物保护刻不容缓

8月18日凌晨2时,随着青衣江水位不断上升,江水倒灌进市博物馆下沉式广场,导致配电室进水。危急时刻,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带头冲到一线,现场指挥。并组织人员冒雨用沙袋在配电室外阻挡洪水,用抽水机将配电室内不断涌入的积水抽出,以保证配电室不被淹没。当日7时,降雨减弱,洪水稍退,大家顾不上休息,马上又对沙袋进行了维护、加固,以应对下一轮洪水。同时,还派专人24小时巡视博物馆,相关领导24小时待命,一旦有特殊情况发生,随时赶到,确保博物馆文物和设施设备安全。

同时,面对持续降雨和紧急汛情,雅安市各县(区)文旅部门也连续多日顶风冒雨,爬高山、走泥泞,现场勘查洪灾隐患较大的文保单位。其中,还重点查看了樊敏碑、樊敏阙、青龙寺大殿、邓池沟天主教堂、陈云长征旧居、何君尊楗阁刻石等多处易受水灾影响的文保单位,并督促各文保单位加强汛期巡查力度,排除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预防文物安全事故发生。

天全县全力抢通广电网络传输光缆

深入一线抢险救灾

8月11日上午,在受灾严重的芦山县龙门镇王家村,一位82岁的老人因行动不便被困,芦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的90后党员李卓航见状后,主动将老人背到背上,并克服淤泥阻路和自身疲惫,将老人安全送至其亲友家中。随后,李卓航来不及休息,又和排查队伍一起投入到受灾群众救援转移工作中去。

8月11日凌晨2时,在芦山县图书馆内,该馆副馆长杨春林冒着大雨前往馆内查看馆内设施设备的安全情况。当他发现底楼大厅出现渗水等情况后,第一时间将馆内电子设备挪到安全位置,最大程度减少了国家财产损失。随后,一夜未眠的杨春林在当日早上召集馆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排查、整改了馆内安全隐患,又前往受灾村落帮助抢险救灾。

8月17日至18日,暴雨再次来袭,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雨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带头,组织工作人员前往一线抢险救灾。现场,一个个文旅人脚踩淤泥,手握铁锹埋头苦干,帮助居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这些防汛抢险的故事还有很多。现在,雅安市文旅人依然在用他们的方式守护景区(点)平安,守护游客安全。

本报记者戴富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在疾风骤雨中锤炼责任担当——雅安政法系统抗洪抢险纪实

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右四)率队赴宝兴县督导检查防汛减灾工作芦山县法院干警在芦山县文体路清理淤泥公安民警在...

宝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宝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保障景区平安 保护游客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