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宝兴县:“三个三”垃圾分类法打造光明洁美家园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0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记者从宝兴县扶贫开发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县蜂桶寨乡光明村继续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以“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创新机制”为抓手,以“清洁卫生、无害处理、简便实用、群众欢迎”为基本遵循,探索有效提升脱贫户人居环境的思路,并取得显著成效。

“晾晒”三张清单。在全县所有行政村率先制定农户垃圾分类“收入账单、减量清单、沤肥产量单”3张清单,并定期“晾晒”评比。同时,按户配发分类垃圾桶,实现有害垃圾“集中交”、可回收垃圾“定点卖”、易腐垃圾“沤成肥”、其他垃圾“量减少”目标。

“凝聚”三支队伍。以党员网格化管理体系组建宣传队,按“谁联系、谁宣传、谁指导、谁监督”原则,切实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和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公益性岗位组建专职保洁队,聘请脱贫村民担任专职保洁员,进行垃圾二次分拣,并加大公共区域卫生整理力度;以村绅乡贤为核心组建监督管理队伍,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发挥好群众力量,让群众参与到垃圾分类“新时尚”中,形成全民参与维护,全民支持良好局面。

“促成”三套体系。建成互联网回收体系,设置可再生资源集中投放中心,公开回收价格和管理制度,统一组建微信群,实现计价支付全“线上”操作;对老年、残疾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服务,破解偏远户“废品钱不够车费”瓶颈。形成易腐垃圾处理体系,充分利用已建山粪池、沼气池和指导农户所建简易沤肥池,实现易腐垃圾处理生态化。建立“积分管理”管理体系,制定管理细则、明确积分规则,每季度开展一次评比,并于年底在全村评选“垃圾分类文明家庭”,并公布评比垫底户名单。

根据3张清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光明村已实现不可回收垃圾减量达56%,可回收垃圾回收利用率达95%。同时,实现回收转化收入7000元,村集体环境卫生费用支出减少5000元,基本形成“扫干净、码整齐、有归栏”的良好习惯。

新闻推荐

从喇叭河到夹金山

胡锦矗/文大熊猫上灶台熊猫的大本营1976年6月下旬,我们沿宝兴东河继续上行。东侧属于邛崃山脉巴郎山的西麓,西...

宝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宝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兴县:“三个三”垃圾分类法打造光明洁美家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