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宝兴 > 正文

赶洋沟来了白衣天使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02 08:44   https://www.yybnet.net/

太阳挂在头顶,蔚蓝的天空中浮着团团白云,就像一簇簇飘浮的棉花。8月26日12时35分,宝兴县陇东镇赶洋沟村头古上(小地名),65岁的彭志圆盯着洪水冲毁的道路,想着已经断药的妻子阵阵发愁。这时,百米外的山沟里,几个白色的身影进入了他的视线,由远至近向他家走来。彭志圆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这个点,家里会有人造访。

彭志圆57岁的妻子岳国琴不仅双眼失明,还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8·18”洪水将与外界联系的唯一村道冲毁,头古上至陇东场镇近10处道路中断,岳国琴治疗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也在8月25日吃完。来者是陇东镇卫生院院长姜明东一行,从他们手中接过降压、降糖药,彭志圆还感觉自己在做梦。“我们不认识,也没有交情,怎么可能走这么远的路来送药呢?”在彭志圆看来,这一切太不可思议!

赶洋沟村1326人,长期在家826人,其中老年人占很大一部分。自“8·18”洪水以来,姜明东带领红旗帜巡回医疗队已经两次徒步挺进赶洋沟村,为慢性病患者义诊送药,指导赶洋沟村开展灾后消杀工作。

医疗队队员徒步经过多处水毁路段,为村民上门义诊送药

千辛万苦救治伤员

8月26日8时30分,听说要到赶洋沟送药、义诊,54岁的驾驶员张光俊专门备了一双雨鞋。他知道8月18日凌晨那场洪水,把通往赶洋沟的路冲断了多处,去赶洋沟要走部分“水路”。

在陇东镇卫生院当驾驶员,张光俊已经干了14年,对于陇东镇各个村的路况,他已经非常熟悉。每一次接诊危重病人,张光俊既要为患者争分夺秒,又要确保路上万无一失。

降压药、降糖药、感冒药……医生舒晓军、汪永忠和护士王雪梅很早便将为慢性病患者和村民急用的药物装进了药箱。

“还好前面这段路通了,要少走一个小时。”进赶洋沟,张光俊在“8·18”洪水后已经是第三次。往前开了大约5分钟,公路出现了“断崖”,曾经的路基完全被冲毁变成了河道。

5分钟的路程,但在8月18日凌晨,姜明东、张光俊一行却走了两个半小时。“8·18”洪水中,居住在抗家沟边的赶洋沟村8组村民孟徐芬家的偏房被冲毁,孟徐芬意外受伤。

收到求救信息后,镇干部和医生等8人组成临时救援队,进沟救治伤员。“天上大雨不断,地上道路多处中断,赶洋沟救援——徒步是唯一办法。”

用镰刀开路,翻山越岭绕过危险路段。接到孟徐芬后,救援队绕过孟徐芬家背后的山梁,用担架将她抬到救护车停放的周河坝(小地名)。8月18日4时,孟徐芬顺利入住陇东镇卫生院,医护人员立即对她开展救治。但是正当医护人员为孟徐芬清理伤口时,却停电了。“我们用了四五个手电筒,一直照着进行手术。做完手术已经天亮了。”虽然已经过去多日,但王雪梅对当天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卫生院条件有限,患者必须向上级医院转送。”

8月18日8时,姜明东组织人员向县人民医院转院,镇政府同时从两个方向抢通通往县城的道路。当天12时30分,县人民医院派出的救援人员在飞水沟(小地名)处,成功接到伤者孟徐芬。

连日来,类似的急救任务姜明东和张光俊已经执行了3次,每一次都是历经千辛万苦,最终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由于当晚参与救援的人员较多,荒草丛林中已经被踩出了一条路,一直连接到赶洋沟……

一条被撕裂的路

洪水退后,到赶洋沟村委会要经过孟徐芬的家,除了正房还在原地,偏房已经不见踪影。抗家沟带出的泥石流不仅掩埋了门前的道路,也掩埋了倒塌的偏房。停放在偏房门前的一辆三轮车,几乎看不见车子的样子,只有龙头上的大灯还露在外面。

从抗家沟到正康药家乐,赶洋沟村的村道多处被掩埋,河(沟)水直接从路面上冲刷而过。在正康药家乐的门前,一位50多岁的男子正在指挥挖掘机清理路面上的淤泥。短袖露出的手臂又红又黑,古铜色的额头上还有未脱落完的皮屑。

“王书记,过来量一下血压。”该男子是赶洋沟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康,因为连续几天在太阳下暴晒,整个人的肤色全变了样。远远看见王玉康,王雪梅便招呼他测量血压。

王玉康也是高血压患者,从8月11日开始,他就一直坚守在村委会。作为土生土长的赶洋沟人,王玉康知道赶洋沟最大的隐患就是河道堵塞形成堰塞湖,从而淹没村委会附近的农房。

“没想到河堤垮了,河水从公路上冲了下来。”8月17日晚,王玉康将周边的村民全部集中到了正康药家乐避险,一栋五层楼高的房子紧急安置了40多个人。

洪水夹杂着泥石流滚滚而来,村委会附近的房屋一楼几乎被淹没。

“只抢到了两袋米,其他农户家吃的东西全冲走了。”由于村民的厨房都在一楼,洪水突然来袭,农户的油盐酱醋和粮食全部被冲走。冷明琼作为正康药家乐的老板娘,她在洪水前刚好购买了几千元的猪肉和其他食材,刚好解决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全村分了三个点,大家动手做起了大锅饭。

8月19日,赶洋沟村民自发到正康药家乐帮助清理淤泥,邻村村民组建19人的突击队为他们送来了粮油。“全村400多人参与自救,正康药家乐是第一个被清理出来的场地。”谈起赶洋沟村民自救和兄弟村支援,王玉康这个50多岁的汉子眼角有些湿润。

在路旁边的排水沟里,80岁的村民郑还俊正向外倒着淤泥,他是此次洪灾后年龄最大的自救者。郑还俊的儿子将淤泥铲好,郑还俊负责往外倒,就这样他们已经默契配合了8天。

离开正康药家乐,一路上多处路基已经没了踪影,如果不是两头的断头路相望,无法看出这里曾经有过路。最长的一段有200多米的路基被冲毁,河道一下变宽了。

意想不到的“礼物”

彭志圆、岳国琴夫妇和78岁的邻居杨友香都是留守老人,彭志圆的大儿子在养路段开装载机,洪灾发生后一直坚守在救灾一线。彭志圆的二儿子在外地打工,平时也很少回家,洪水过后赶洋沟村道路中断、通讯中断,头古上成了一个“孤岛”。

8月17日后,彭志圆的电话再没有打通过,他也没有离开过头古上。

8月23日,头古上村民姜国珍去陇东镇上采购了一些生活用品。从陇东镇翻山回来,姜国珍一行走了近8个小时。

“血糖控制还可以,但血压有点高。”给岳国琴测量完血糖和血压,王雪梅再三叮嘱彭志圆要关心岳国琴的血压控制情况。

姜明东得知杨友香胃胀的毛病后,让汪永忠给她义诊,并免费提供了治疗胃病和助消化的药物。

在赶洋沟这样的山沟沟,看病难一直是个大难题。几年前,姜明东看见一个商贩开着车子在村里卖水果,这让他突发奇想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组建了红旗帜巡回医疗队。平时村民看病,只有到医院看病,才能实现看病、取药、报销一体化服务。如果有一个平台,可以让村民在村里就能看病、取药和报销,不仅方便了所有村民,关键还解决了老年人的看病问题。

“车载流动医院”便在姜明东的脑海中产生,姜明东的想法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可,“车载流动医院”在2018年全县推广使用。

此次受灾后,通村道路中断,“车载流动医院”开到周河坝后,姜明东一行徒步进入赶洋沟村。

“大的降糖,小的降压。”临行前,王雪梅担心岳国琴视力不好,导致吃错了药,还反复叮嘱她大盒里装的是降糖药,小盒里装的是降压药。“给了她两个月的量,这次可以吃到路通了。”

“大爷,现在好些了没有,还有没有之前那么痛?”75岁的任世杰腰部和肩部都有严重的老毛病,为了帮他治疗。当天,姜明东专门让学中医的舒晓军同行,专程到任世杰家里为其进行一次按摩。“本来隔段时间就要理疗一下,这次洪水他出不去,我们专程送医上门。”

从任世杰家出来,太阳正烤着大地。一群工人排成一行正拉着电缆到达头古上,蓝色的工作服已经被汗水浸湿。看见正在电力抢修的工人,红旗帜巡回医疗队走上前为他们每人分发一瓶藿香正气液。

阳光下,张光俊红色马夹的后背上一行字格外醒目——宝兴红旗帜巡回医疗队。

本报记者周代庆孙振宇郝立艺

新闻推荐

前进!前进!向着硗碛藏族乡前进

“被淹路段水位已降至大型机具可安全通过位置!”8月18日下午6时,宝兴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方勇发出指令。此时,距离蜂桶寨...

宝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宝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赶洋沟来了白衣天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